国产交联聚乙烯专用料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0-12-23

国内首个打通交联聚乙烯专用料研发、生产、销售全流程的企业——辽阳石化公司自主研发并生产的交联聚乙烯专用树脂近日成功推向市场,截至12月 22日,首批599吨产品销售一空。经检测,用专用料生产的管材不仅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交联度和粒度分布等指标上还优于国外产品,完全可替代进口。该产品的问世彻底结束了我国交联聚乙烯专用树脂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同时也为下游地暖管材企业降低成本、扩大产能打下基础。

辽阳石化自2007年开始致力于交联聚乙烯研究,并于2008年成功申报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课题——交联聚乙烯专用树脂的开发。该公司科研人员采用自主研发的催化剂,开展了专用料小试、中试的聚合试验,在对产品及加工制品进行多次成功测试的基础上,经过1年多的研发试验,最终研制成功交联聚乙烯。 2008~2009年辽阳石化公司先后两次在聚乙烯生产装置进行工业化试生产,产品各项性能达到国家标准。

今年10月12日,辽阳石化生产的交联聚乙烯专用料顺利通过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炼油化工板块的验收,进入批量生产,辽阳石化自此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发并实现交联聚乙烯市场销售的企业。

交联聚乙烯专用树脂是生产地暖用塑料管材的主要原料。目前国内地暖用该种材料的生产企业有150多家,生产线600余条,每年对管材原料的需求量达6万多吨,全部依赖进口。辽阳石化公司生产的交联聚乙烯专用料不仅在性能、质量等方面达到进口同类产品水平,还在产品包装方面有了突破性改进,有效避免了下游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产品销售期间,交联聚乙烯专用料比L0555P专用料在华北地区的售价每吨高出400多元,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