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离子膜攻关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0-12-28

在“十一五”辉煌收官之际,山东东岳集团上周传出喜人消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氟离子交换膜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的4个课题全部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审核验收。国产全氟离子膜关键技术、工程放大及装备技术开发项目的完成,以及在万吨级电解装置上成功应用,改写了我国氯碱工业长期受制于人的历史。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山东东岳集团离子膜生产装置和采用国产离子膜的首套万吨级氯碱电解装置,一致认为全氟离子膜关键技术研究、全氟离子膜增强材料研究、全氟离子交换膜工程技术研究、燃料电池膜电极关键技术研究4个课题全面完成了考核指标,所制备的全氟离子膜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该项目研发过程中共申报发明专利172项(其中国际专利7项),已获授权44项。

科技部高新司负责人指出,我国氯碱工业规模和实际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此前离子膜法氯碱工艺的关键部件——全氟离子膜生产技术被美国杜邦、日本旭硝子和旭化成结成的企业技术联盟所垄断,给我国新型装备的安全运行造成了极大隐患。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氟离子膜工程化技术,实现全氟离子膜的国产化,是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为此,在离子膜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氟硅高分子材料领域进行基础研究的山东东岳集团于2003年实施了校企联姻。2004年5月,全氟离子交换膜材料研究项目被国家列为“863计划”重大项目;2005年9月,离子膜项目被列为举全省之力支持的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2006年12 月,全氟离子膜工程技术研究被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

在课题组的努力下,2009年9月22日,1.4米宽的全氟离子膜成功下线,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离子膜电解法烧碱整套复杂生产技术的国家;2010年5月14日,东岳氯碱离子膜在沧州大化黄骅氯碱厂工业氯碱生产装置上一次性送电成功;6月30日,东岳离子膜在本公司万吨氯碱装置上应用成功,标志着氯碱用离子膜已完全实现国产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