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悟县推广农村污水处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01-04

在一片种有美人蕉、芦苇等植物的绿地下面,经过一定预处理的污水,通过植物根系的进一步吸收和沙子、细石等过滤层的净化,最后排放入塘。这是记者近日在湖北省大悟县禹王镇董塆村看到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如今这种治污方式已经在大悟县的农村“遍地开花”。

近年来,大悟县不断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式,一种通过建设小型沼气池对污水进行处理,一种是选择人工生态湿地污水处理法。

禹王镇董塆村就采用了人工生态湿地污水处理方法,村里铺设了污水收集管道,实现雨污分流,污水处理采取联户收集、集中处理的方式,先通过三格式厌氧池初步净化,然后进入生态绿地。美人蕉、芦苇等湿地植物善于吸收污水中的氮、磷等物质,防止水体的富营养化经过这样处理的水可以达到国家污水处理二级甚至一级排放标准。而且,这种处理方式不需要动力设施,基本没有维护成本。

大悟县环保局局长刘仁海介绍,该县正在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前建成3个村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预计到2015年,通过建设小型沼气池和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使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3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