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亮点”频闪

发布时间:2011-01-12

为实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围绕建设绿色生态广西的目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全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快速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进展。

实现了县县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提前完成“十一五”后三年总建设任务。为改善环境质量,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周密部署,开展了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区大部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截至2010年9月,全区新建成污水处理设施99项,累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09项,至此,全区14个设区城市、75个县(市)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县县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成为全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之一。

实现了污水处理能力的巨大突破,污水处理能力快速提高。截至2010年10月,全区已建成109项污水处理项目的总处理能力累计达到 336.05万吨/日,比2007年的77.5万吨/日新增了258.55万吨/日,增长了4.34倍,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实现了污水收集管网的设计全覆盖目标,管网建设不断完善,污水处理效能不断提高。不断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力度,将规划目标落实到建设任务上,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程度。据统计,截至2010年10月,全区已建成污水收集管网2984.8公里,比2007年的823公里新增2161.8公里,增长了3.63倍。污水收集量不断增加,污水处理效能不断提高。

实现了城镇平均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60%的目标。日均处理污水突破200万吨。截至2010年10月,全区已建成的109项污水处理项目运行平均负荷率为61.7%,所有出水均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要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日均产生生活污水约360万吨,日均处理生活污水220万吨,全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已达60.6%,圆满完成全区城镇平均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60%的目标任务,日均处理污水突破200万吨。

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减排作用,对污染物减排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全区已建成的109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中,75项获准正式运行,34项获准试运行。列入“十一五”减排计划的88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已经成为削减COD最主要的手段。从今年10月份起所有列入减排计划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都能实现减排作用,形成有效减排量,为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作出重大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