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丽研发热塑性树脂汽车轻量化材料

发布时间:2011-01-19

近日,日本东丽最新开发出了可作为作为汽车轻量化应用材料“CutFiberComposite”。

“CutFiberComposite”是一种力学特性和成形性优良的碳纤维强化树脂,由长度为数毫米的短纤维和热塑性树脂组合而成。基体树脂可按照用途从聚丙烯(PP)、聚酰胺(PA)、聚亚苯基硫醚(PPS)等材料中选择,而短纤维通过热可塑性树脂固化后,可制成中间基材----塑性片材,再按照所需形状切割、层叠后加压成型。得益于中间基材本身具有各向同性,因此,无需设计层叠方向和积层方向计划考虑,塑性片材便可组合成厚0.1~数毫米的形态,再通过调整局部的片层厚度和层叠数量等,可以自由制造形状和强度分布各异的成形产品。

与过去使用热硬化性树脂基体的碳纤维强化树脂预浸材相比,这种塑性片材中碳纤维的使用量可减少到一半以下,实现高比弯曲强度和比弯曲刚性。其次,由于新材料通过采用不连续纤维复合材料的强度仿真,改进了成形工艺后其强度达到了理论值的90%并且具有各向同性,避免了过去制作塑性片材和在射出成形等中随机配置短纤维时出现实际成形产品的强度大幅低于理论值及产生各向异性的情况。再次,塑性片材加压成形的时间大大缩短,周期甚至不到1分钟,还能对使用热硬化性树脂基体的碳纤维强化树脂预浸材及金属加压成形较为困难的凸缘、凹凸、旋压等复杂形状进行高速成形。此外,其可使用热焊接等量产性加工方法,还可实现再利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