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精蜡厂节水节能见成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1-01-19

 


2010年,河南油田精蜡厂在确保全厂蒸汽产量比上年增加5.44万吨的情况下,新鲜水用量减少2.5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

该厂对装置所排污水进行分质处理,将所排污染物含量较高的污水,利用调节罐储存、稳定、中和、除油后再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使得中低浓度污水处理系统的达标污水仅需加以适度处理后即可用作装置冲洗、绿化、卫生、清罐用水等杂用水,部分中水作循环水的补充水,减少新鲜水消耗45吨/时左右。

 

该厂还相继实施了蒸馏、催化低温热利用,减少了上游装置冷却水消耗和下游装置加热蒸汽消耗。采用装置间热联合技术打破了装置自成体系的局面,提高了能源利用率,改变了物料在出装置时用水冷却,而进入下一装置时又需用蒸汽进行加热的重复换热的不合理局面,极大地提高了能级的综合利用,减少了循环水冷却负荷,从而降低了水耗。

此外,该厂加强对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同时加强系统管网和装置查漏消漏工作,减少了漏损率;通过修订节水指标,加重单项考核,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减少了跑、冒、滴、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