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超滤帮助久丰热电解决高悬浮固体问题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1-01-19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一直致力于研究污水处理及回用所需的先进的过滤技术。作为污水处理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众多热电厂已采用了陶氏提供的污水处理、废水回用解决方案。其中,DOW™ Ultrafiltration 陶氏超滤膜在宁波久丰热电有限公司的运用,就成为超滤产品在热电厂应用的典型范例。

宁波久丰热电有限公司位于镇海澥浦,是宁波化工区重要的热电联产基地。公司参与包括热电开发在内的众多公共部门服务。其热电联产项目的一期工程具有270吨/小时的蒸汽和热水生产能力,为全省提供持续的供热服务;二期工程计划将现有热电产能增加一倍。久丰热电有限公司水处理厂使用附近澥浦河作为水源,取水点在河口附近,季节性潮汐和天气变化可导致海水倒灌,盐浓度和杂质含量发生无法预期的变化。澥浦河水中的悬浮固体、盐浓度和水温的波动直接影响到后续反渗透系统的出力、能耗和回收率,给预处理系统提出了挑战。

面对不容乐观的原水水质和热电联产对水处理系统稳定性的严苛要求,陶氏技术团队进行潜心分析,试验数据表明,经陶氏超滤膜处理后,产水浊度为0.1 NTU,污泥密度指数(SDI)≤ 2,充分满足了后续反渗透系统的进水要求。

陶氏超滤系统拥有多种规格的组件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经过对性能、尺寸和经济等多方面考虑,久丰热电采用了陶氏SFP-2660 超滤组件。陶氏超滤组件采用高强度中空纤维膜制造,具有高抗污性、耐氧化性、易于清洗和经济性等优异的特性,使得系统维护方便快捷,也有利于降低运行成本。

陶氏技术团队针对久丰热电原水水质高度不稳定的特点,为其定制了独特的水处理工艺流程。首先,使用氧化剂(次氯酸钠(NaOCl))以氧化铁并控制生物污染。然后使用热交换器调节给水温度,以减轻温度变化对超滤和反渗透(RO) 膜的影响。在超滤膜之后加入亚硫酸氢钠(NaHSO3),以去除水中残留的氧化剂。另外加入阻垢剂以防止反渗透膜结垢。

以陶氏超滤组件作为反渗透系统的预处理,克服了海水倒灌导致的原水水质不稳定的问题。自2005年8月久丰热电项目投运以来,陶氏超滤系统为其下游的反渗透系统提供了稳定、充足的给水,使其达到理想的通量和高回收率。经过五年的良好运行,充分证明陶氏超滤系统是经济可靠、高效稳定的反渗透预处理解决方案。

 

关于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已有50年向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提供创新水处理解决方案的历史。作为陶氏化学旗下的差异化业务部门,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提供广泛系列的离子交换树脂、反渗透膜、超滤膜以及连续电除盐产品,在工业与市政用水、化学工艺、制药、电力、居民用水以及污水处理与回用等各个主要应用领域占据着强有力的地位。

关于陶氏化学

陶氏是一家多元化的化学公司,运用科学、技术以及“人元素”的力量不断改进推动人类进步的基本要素。公司将可持续原则贯穿于化学与创新,致力于解决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如满足清洁水的需求、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节约、提高农作物产量等。陶氏以其领先的特种化学、高新材料、农业科学和塑料等业务,为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服务,应用于电子产品、水处理、能源、涂料和农业等高速发展的市场。2009年,陶氏年销售额为45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52,000名员工,在37个国家运营214个生产基地,产品达5000多种。除特别注明外,“陶氏”或“公司”均指陶氏化学公司及其附属公司。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