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朝阳产业空间大

文章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发布时间:2011-02-21

近期水利板块的持续活跃,让市场渐渐关注起水处理产业,因为水利建设的核心就是如何有效率地使用水、改善环境。而水处理也具有这样的功效,因此,在水利基础建设的同时,水处理产业也可能会得到后续政策的扶持,从而打开高成长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朝阳产业的特征将为水处理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打开新的高成长空间,尤其是工业水处理领域。比较发达国家,如美国工业用水水费有55%以上是污水处理费,英国占41%,丹麦、德国污水处理费分别为供水价格的1.6倍和1.2倍。可见,各国水价虽有不同,但污水处理费一般都高于供水价格。而我国的污水处理费仍处于较低水平,部分省份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我国工业污水处理费仅仅只有工业供水价格的0.45倍,如果拟照国外情况类推,我国工业污水处理费应该与供水价格提升至1:1比例比较合适,那么平均至少还有1.53元/吨的上调空间,也就意味着工业污水处理费就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从而打开了高成长的盈利空间。

就水处理板块来说,目前主要有这么几个细分产业,一是拓展淡水来源的水处理产业,比如说海水淡化,目前在核电领域、大型火电领域,均有海水淡化的业务模式,这主要是通过海水淡化后的水为发电厂提供原水。二是提供工业废水或工业生产过程中节水的水处理产业,主要是万邦达、中电环保等个股。三是为水处理提供设备的相关细分水处理产业,如碧水源等。四是生活污水处理领域,包括创业环保、兴蓉投资等个股。

重点关注万邦达、中电环保,前者得益于我国煤化工的大发展,后者得益于我国核电业务的大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