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升式发酵罐的工作原理

文章来源:化工仪器网 发布时间:2011-02-24

气升式发酵罐(ALR)也是应用最广泛的生物反应设备。这类反应器具有结构简单、不易染菌、溶氧效率高、能耗低等优点。

气升式反应器有多种类型,常见的有气升环流式、鼓泡式、空气喷射式等,生物工业已经大量应用的气升式发酵罐有气升内环流发酵罐、气液双喷射气升环流发酵罐、设有多层分布板的塔式气升发酵罐。而鼓泡罐则是最原始的通气发酵罐,当然鼓泡式反应器内没有设置导流筒,故未控制液体的主体定向流动。现以气升环流式反应器为例说明其工作原理。

气升环流式反应器工作原理

气升环流式反应器是在反应器内没有搅拌器,其中央有一个导流筒,将发酵醪液分为上升区(导流筒内)和下降区(导流筒外),在上升区的下部安装了空气喷嘴,或环型空气分布管,空气分布管的下方有许多喷孔。加压的无菌空气通过喷嘴或喷孔喷射进发酵液中,从空气喷嘴喷入的气速可达250~300(米/秒),无菌空气高速喷入上升管,通过气液混合物的湍流作用而使空气泡分割细碎,与导流筒内的发酵液密切接触,供给发酵液溶解氧。由于导流筒内形成的气液混合物密度降低,加上压缩空气的喷流动能,因此使导流筒内的液体向上运动;到达反应器上部液面后,一部分气生泡破碎,二氧化碳排出到反应器上部空间,而排出部分气体的发酵液从导流筒上边向导流筒外流动,导流筒外的发酵液因气含率小,密度增大,发酵液则下降,再次进入上升管,形成循环流动,实现混合与溶氧传质。

气升环流式反应器的特点

前面已经简单提到气升环式反应器的特点,由于气升环流反应器内没有搅拌器,并且有定向循环流动,故具有多个优点,下面具体说明。

(1)反应溶液分布均匀:气液固三相的均匀混合与溶液成分的混合分散良好是生物反应器的普遍要求,因其流动、混合与停留时间分布均受到影响。对许多间歇或连续加料的通气发酵,基质和溶氧尽可能均匀分散,以保证其基质在发酵罐内各处的浓度都落在0.1%~1%范围内,溶解氧为10%一30%。这对需氧生物细胞的生长和产物生成有利。此外,还需避免发酵罐液面生成稳定的泡沫层,以免生物细胞积聚于上而受损害甚至死亡。还有培养基成分尤其是有淀粉类易沉降的颗粒物料,更应能悬浮分散。气升环流反应器能很好地满足这些要求。

(2)较高的溶氧速率和溶氧效率:气升式反应器有较高的气含率(gas—holdup)和比气液接触介面,因而有高传质速率和溶氧效率,体积溶氧效率通常比机械搅拌罐高,kLd可达2000h,且溶氧功耗相对低。

(3)剪切力小,对生物细胞损伤小:由于气升式反应器没有机械搅拌叶轮,故对细胞的剪切损伤可减至最低,尤其适合植物细胞及组织的培养。

(4)传热良好:好气发酵均产生大量的发酵热,如酵母培养旺盛期发酵热高达3.0~4.0×105kJ/(m3.h),而传热温差则只有几度(℃),尤其夏季,若使用非冷冻水,则只有3-10℃左右,故需很大的换热面积与传热系数。气升式反应器因液体综合循环速率高,同时便于在外循环管路上加装换热器,以保证除去发酵热以控制适宜的发酵温度。

(5)结构简单,易于加工制造:气升式反应器罐内无机械搅拌器,故不需安装结构复杂的搅拌系统,密封也容易保证,所以加工制造方便,设备投资低。同时大型和超大型发酵反应器放大设计制造也已实现,如国际上著名的ICI压力循环发酵罐体积达 3000m3,另一种“BIOHCH'’反应器也达3000m3以上。更大的反应器如鼓泡塔式“BayerAG'’反应器体积高达13000m3,目前用于生化废水处理。

(6)操作和维修方便:因气升式发酵罐无机械搅拌系统,所以结构较简单,能耗低,操作方便,特别是不易发生机械搅拌轴封容易出现的渗漏染菌问题。

另外因无机械搅拌热产生,所以发酵总热量较低,便于换热冷却系统的装设。

此外,气升式发酵罐设计技术已成熟,易于放大设计和模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