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围绕主业做强非煤做大转型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1-03-02

记者日前从同煤集团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同煤集团将围绕“主业做强,非煤做大,转型做快,产业做实”的基本思路,坚持“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循环经济、吃干榨净;高碳产业、低碳技术”的发展模式,到“十二五”末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再造一个新同煤。

“十一五”期间,同煤集团在突出发展煤炭主业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延伸煤炭产业链,形成了电力、煤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等多产业并举的格局。

以煤为基,大力发展坑口型电站。变输煤为输电,加快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就地转化。继综合利用热电公司成功填补无电力产业空白之后,塔山2×60万千瓦坑口电厂、轩岗2×66万千瓦坑口电厂大型机组相继投入运行,开创了煤矿办坑口大电厂的先河,企业电力总装机能力达到314万千瓦。

以煤炭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为目的,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向新兴产业要效益,煤化工、冶金、煤机制造等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继煤气联产5万吨甲醇示范项成功投产后,120万吨甲醇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顺利展开,奠定了晋北煤化工基地的坚实基础;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内外联合有序推进,钢铁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并再次开始联合重组,为冶金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组建了专业化机械制造公司,与上海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合力打造同煤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煤机制造新板块,自产的采煤机已广泛应用到生产一线并外销创效,开辟了制造大型、系列化、自动化煤矿机电装备的新途径。

全煤系统首个循环经济园区建成。总投资204亿元,煤炭行业设计项目最完整、建设速度最快、产业链条最完整、效果体现最明显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于2009年6月建成,包括1500万吨塔山煤矿、1000万吨同忻煤矿、2×60万千瓦坑口电厂等“两矿十厂一条路”共13个项目,形成了“煤—电”、“煤—建材”、“煤—化工”完整的产业链条。对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实现了就地消化,变废为宝,园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通过多级循环,综合利用,使产值增加了3倍。荣获2009年中国矿业大会最佳环保奖,在山西省13个试点循环经济园区(工业园区)中期评估中名列第一。为煤炭企业乃至煤炭工业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代表了煤炭企业的发展方向。

在科技创新方面,同煤集团在累计创造100多项行业第一的基础上,同煤集团自主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6-22米特厚煤层综放开采工艺技术、建国以来煤炭行业最大的国家支撑项目——“千万吨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等一批达到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的工艺、技术和装备,为煤炭主业不断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申报的“现代煤矿资源开发模式研究与实践——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在201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中,被评为特等奖;同忻煤矿公司荣获2010年中国矿业国际合作最佳技术创新奖。对石炭系瓦斯治理、火区治理以及机载前探支护、冲击地压防治等一系列困扰同煤安全生产突出难题的研究攻关,取得突破,成效显著。企业科技创新贡献率达到50%以上。

同煤集团“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企业战略发展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伸拓展多元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形成“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循环经济、吃干榨尽;高碳产业、低碳技术”发展模式,实现主业做强、非煤做大、转型做快、产业做实,加快建设“循环、低碳、绿色、和谐”的现代化综合能源大集团,挺进世界500强。到“十二五”末,总投资达到1500亿元,总资产达到250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员工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十二五”的产业战略布局为:

做强六大产业:做强煤炭、电力、煤化工、多晶硅及光伏、冶金和机械制造六大产业;

建设五大循环经济园区:以塔山园区为典范,建设东马潘(东周窑—马道头—潘家窑)、朔南、轩岗、白家沟5个百亿元级循环经济园区;

建设开发四大煤炭主业基地:壮大晋北基地,培育临汾基地,拓展蒙疆基地,延伸海外基地;

实施三大标志性转型工程:实施多晶硅及光伏、煤基天然气、甲醇及延伸产品三个投资上百亿的标志性工程;

建成七个千万吨级矿井:建成东周窑、梵王寺、色连、麻家梁、马道头、潘家窑、白家沟七个千万吨级矿井;

再建八个电力项目:建设热电二期,塔电二、三期,轩岗电厂二期,王坪电厂二期,朔南园区坑口电厂,马道头电厂,白家沟电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