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氯乙烯汞减排雷声雨点都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1

全球消除汞污染正在采取一致的行动,国际禁汞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汞减排法律法规密集出台,汞资源日益减少,耗汞大户电石法聚氯乙烯产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有专家称,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产业正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值得欣慰的是,一年多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电石法聚氯乙烯产业在推动低汞触媒应用、无汞触媒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提升了汞污染防治水平。这是记者从3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今年1月24至28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的国际汞公约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日本千叶召开,会议对去年6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政府间第一次谈判中要求编制的文书进行了讨论,并就文书中的各项条款进行了分析。此次谈判虽没有结论性意见,但方向已经很明确,汞资源开采、汞产品贸易和流通、用汞工艺等的要求将非常严格。根据有关安排,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还将组织召开3次会议,将在2013年初形成一项具有全球法律约束力的汞问题文书。

我国政府对汞污染防治非常重视,提出“十二五”期间重点防治重金属污染。2009年末,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意见》。2010年5月,工信部发布《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明确消除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的具体技术方案及实施办法。2011年1月,环保部下发《关于加强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及相关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底,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要全部使用低汞触媒;自通知发布之日起60日后,新建、改建、扩建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项目必须使用低汞触媒;现有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装置在未完成低汞触媒替代高汞触媒前不得改建、扩建;同时提出,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应积极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汞污染防治技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减少汞排放。2011年2月,国务院批复《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明确重金属污染防治目标。

目前我国年用汞量占全球的30%~40%,其中电石法聚氯乙烯用汞量占全国用汞量的60%。另一方面,受我国资源结构制约,聚氯乙烯生产以电石为主的状况无法改变。这就决定了电石法聚氯乙烯产业成为未来国际汞公约履约的最重要领域。

面对异常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电石法聚氯乙烯产业在汞减排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此次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会议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汞污染防治专家组组长周献慧介绍,去年初石化联合会组织成立了汞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并确立了汞减排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推进方案。为了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无汞触媒研发力度,争取早日在无汞触媒领域实现突破,去年8月成立了由科研院所、高校、龙头企业组成的无汞触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年12月,创新联盟在天津召开研讨会,专家就无汞触媒研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并确定了研究方向和合作对象。

与此同时,低汞触媒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2010年,低汞触媒合同订购量已突破2200吨,销售量达到1500吨,是2009年的2.59倍,使用厂家和每家企业使用比例均在增加。

记者了解到,为了指导行业汞污染防治,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撑,石化联合会与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共同编制了《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规划》,提出积极淘汰高汞触媒、适度发展低汞触媒、加快推进无汞触媒的汞污染防治思路。该《规划》基本思路、技术已列入《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中。

受工信部和环保部委托,石化联合会和氯碱协会编制了《聚氯乙烯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综合防治方案》和《关于加强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及相关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同时,组织制订了《低汞触媒产品标准》,完成了《聚氯乙烯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指南》编写工作,并正在编制《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过程汞污染治理及汞资源回收利用的通用设计》。这对行业从政策、技术等多方面推动汞减排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针对目前我国上马聚氯乙烯项目热度不减的状况,业内专家表现出了担忧,现有的聚氯乙烯产能已能满足国内需求,新上项目不仅需要考虑煤、电、盐,还应该考虑汞的资源问题。专家呼吁,为了聚氯乙烯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应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