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行业汞污染防治目标初定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5

电石法聚氯乙烯(PVC)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会议3月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初步确定了今年汞污染防治目标,进一步加大低汞触媒的推广应用力度,低汞触媒使用量超过4000吨,占汞触媒的35%左右,同时加大无汞触媒研发力度。

据介绍,今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将全力组织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做好汞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动低汞触媒的推广应用的同时,推广高效汞回收技术,普及率达20%以上;推动低汞触媒生产与新工艺回收废汞触媒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回收废汞触媒4000吨以上。

同时,推动工信部尽快发布《低汞触媒产品标准》,为2015年全行业采用低汞触媒做好准备;修改完善并发布《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规划》,指导行业汞污染防治;开展汞资源调查,为科学合理利用汞资源、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奠定基础;组织相关单位做好国际汞公约谈判对策研究,为谈判提供技术支撑。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说,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问题现在能够摆在桌面上讨论,表明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自我约束要求,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他对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提出建议。首先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企业现在对汞污染的认识已有了很大变化,但要解决汞污染问题,需要全行业共同关注、支持、推进。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抛开外部环境对行业的约束外,从行业本身的自律、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企业更要提高认识。

其次是团结、合作。有些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努力地推进汞污染防治,但也有一部分企业在观望。推动汞污染防治是行业的大事,需要全行业拧成一股力,舍小我,顾大我。目前已到了行业必须面对的时候,需要全行业合作,共同努力,取得突破,解决行业的生死存亡问题。

周竹叶还强调,要关注废汞回收问题,利用好存量汞,实现汞平衡,这也是为行业争取发展空间和时间的重要手段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