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小型污水处理厂建设依然是主流

发布时间:2011-05-27

中国的城镇污水处理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处理设施数量以及处理能力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水网所推出的《中国城镇污水处理市场系列分析报告(2011版)》之二 ——《中国污水处理BOT项目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内容显示,“十五”“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增长均在3倍以上。“十一五”期间,全国新增城镇污水处理厂超过2000座,仅“十一五”后两年就增加了超1300座。截止到“十一五”末期,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总量达到2870座,污水处理能力1.29亿立方米/日,平均单厂设计规模4.5万立方米/日。而且根据《报告》分析内容显示,超过80%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规模处在5万立方米/日以下,49%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规模处在2万立方米/日及以下的水平。

近日,围绕“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相关问题,中国水网对我国8省15个县级市展开了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十二五“期间,87%的城市有建设污水处理厂的计划,即仅2个城市没有开建计划;在有建设计划的13个城市中,85%的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处在5万立方米/日以下,即仅有2个城市的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在5万立方米/日以下。且67%的被访者认为,“十二五”期间,随着“县县”以及“镇镇”污水处理厂的全覆盖,中、小型城镇污水处理厂将大量进入市场。

根据中国水网研究团队保守估计,到2015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至少达到85%。由此估算,“十二五”期间,约需增加近5000万立方米/日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保守估计,将约有1500座设计规模在2万立方米/日以下的污水处理厂建成。

以上分析以及调研结果均可看出,中、小型污水处理厂将成为污水处理建设的主流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