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溶剂低毒化进程将提速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6-07

“国家环保部4月下旬开始调查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源,征求相关意见,‘十二五’期间将对VOC排放逐步进行严格限制。涂料涂装行业迫切需要削减溶剂用量,用低毒溶剂代替有毒有害溶剂。”5月25~27日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涂料涂装技术信息交流会暨交通用涂料涂装技术研讨会上,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刘国杰教授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排放VOC1800万吨,其中涂料涂装行业占1/4,是VOC排放大户。VOC在太阳光照射下与氮氧化物化合形成有毒的光化学烟雾,污染大气环境。1966年,美国公布了世界上第一个控制溶剂污染空气法规——“66法规”,规定涂料中溶剂含量不超过17%;2002年欧盟颁布了涂料溶剂限制排放法令,要求到2010年削减溶剂排放量50%;中国制定的环境优先控制68种有害有毒物质黑名单中,包括涂料用溶剂和原料。这些表明,涂料产品向低VOC、低污染方向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

“但溶剂又是涂料的重要原料,今后很长时间内并不能完全被替代,因此就要扬利避害,合理使用,规范发展。”刘国杰说,发展高固体、无溶剂、水性、粉末等涂料,用低毒溶剂代替有毒有害溶剂,逐步减少溶剂用量是涂料涂装行业的发展方向。目前,DBE溶剂(丁二酸二甲酯、戊二酸二甲酯和己二酸二甲酯混合溶剂)、 DMC(碳酸二甲酯)、乙酸仲丁酯等低毒溶剂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还应倡导采用生物溶剂,比如提炼柑桔皮汁等植物汁液,不含任何有毒有害物质,可以作为油基涂料溶剂、合成树脂涂料稀释剂;国内外正在推荐使用的乳酸酯,取代部分有毒有害溶剂。

我国从2002年7月1日已开始强制执行国标《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规定内墙乳胶漆VOC要小于等于200克/升,如果要获得绿色环保标志,则VOC含量要小于100克/升。而对于汽车、道路、制造等工业领域的工业涂料,VOC排放的关注度相对较低。

作为涂料行业的高端技术领域,汽车涂料及涂装工艺是汽车制造中耗能最大、VOC排量最多的环节。2010年6月1日实施的《汽车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规定了乘用车、商用车、挂车、汽车列车用原厂涂料、修补涂料和零部件涂料中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物质的容许限量等。面对日益提高的环保要求,汽车水性涂料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陕西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宪文说,水性涂料、粉末涂料以及高固体份涂料将逐步替代传统的溶剂型中涂、面漆,成为现代环保型汽车涂料的主流。目前国内汽车涂料产能约50万吨,但高端汽车涂料市场被PPG、巴斯夫、杜邦、关西等国际巨头在华的合资或独资企业瓜分,日本、美国、德国等合资品牌汽车近 9成都采用了汽车水性涂料,中国汽车涂料只能在汽车零部件、卡车等中低端市场中占得少许份额。刘宪文认为,涂料生产企业在引进并创新汽车水性涂料技术的同时,应大胆与汽车制造企业合作,进军汽车涂料工业化试验,加快水性涂料推广步伐。

“水性涂料除产品价格偏高外,还很‘娇气’,在生产、运输、仓储和涂装环节温度都要控制在30℃以下,对环境适应性较差,耐水性和耐腐蚀性不及溶剂型涂料,在低温、潮湿环境下施工性能有待提高。”跨国企业日本关西集团在华设立的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研究部基础技术课课长助理黄立文对记者说。

记者在全国涂料涂装技术信息交流会暨交通用涂料涂装技术研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国内涂料开发越加注重环保性能。海洋化工研究院与青岛铁海精细化工研究所合作攻关的铁路车辆系列水性防腐涂料及配套腻子项目,通过了技术鉴定;石家庄油漆厂与株洲车辆油漆厂开发成功铁路车辆用水性涂料;湖南邦仕涂装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汽车发动机专用水性涂料,选用水性聚氨酯类单组份树脂作为用漆树脂,涂膜性能及外观都能满足发动机涂装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