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总线技术论坛报道

论坛对现场总线的监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作者:Hasso Drathen,Frank Jablonski 发布时间:2011-06-14
现场总线技术是工业应用领域中数字化通信技术中的一大进步.

Foundation Fieldbus现场总线技术论坛的参加者上午聆听了报告,下午针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流程工业企业选择自动化技术时,通常会听到两种观点:“当我们建造新的流程设备时。或者我们对现有流程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时,我们当然要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或者,“我们采用性能可靠的技术,在流程工业领域中我们不搞‘试验’。”究竟哪一种答案占了优势,本文对2010年底在德国勒沃库森举行的Foundation Fieldbus现场总线技术论坛的大讨论进行报道。

现场总线技术是工业应用领域中数字化通信技术中的一大进步。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就开始尝试着在流程设备的现场设备中实现自动化控制。后来制定的不同通信技术协议,例如Foundation Fieldbus(简称FF)现场总线技术协议,在40年后的今天进行技术和经验的交流。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Foundation Fieldbus现场总线技术交流会成为了每年一度在德国不同城市定期举办的会议和技术展示会。70多位来自生产和应用领域中的专家汇聚在巴伐利亚的勒沃库森进行经验交流。

在论坛开始之前,两位来自用户企业的代表针对自己在现场总线安装使用方面的经验做了报告。他们重点介绍了现场总线能够承担哪些任务。其他有关问题包括工厂资产管理故障诊断分析环境中的FF现场总线。随后,与会者聆听了FF现场总线技术研发的最新进展和最新版本软件系统的总体情况。同时,在下午进行的针对上午话题的大讨论也非常引人注目。

实践证明,工厂资产管理的功能性还远远没有利用起来。99%的用户认为现场总线设备没有必要进行故障诊断和分析,因为它们非常坚固且耐用程度高,所以往往缺少仪器设备故障诊断的软件。这些不是现场总线仪器设备本身的问题,而是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的用户以及仪器设备生产制造厂的问题。在讨论中,与会者一致认为应该开发诊断和分析现场总线故障的软件。

讨论中涉及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现场总线设备的设计。讨论时一位经验丰富的用户介绍说道:“现场总线设备的设计与传统的硬件设计有着本质的区别。总线战略意义的软件结构的设计与传统的电气驱动设计是有区别的。但这不是现场总线的问题,而是有关员工的技术培训问题。”“现场仪器设备的监控”或者“有关安全的现场总线”等问题的讨论告诉我们,化工领域非常重视这些话题。在这一领域中,每一个应用方案都需要积累足够的经验。在“现场仪器设备的监控”中已经积累了一些有意义的宝贵经验。目前主要是流程设备调节仪器的生产厂在生产提供具有被监控功能的现场总线设备。在大讨论中,没有人知道用于安全保护任务的现场总线系统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系统。

PROCESS杂志对用户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表明:现场总线系统已经在流程工业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传统的流程设备控制元器件仅在老设备改造或者维修时还有所使用。在“绿色”的新设备中使用的都是具有现代技术水平的现场总线系统。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