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对孩子的危害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23

家长们如果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无意中成为食品添加剂的受害者,最好的办法还是尽量从小就培养孩子吃天然食品、喝天然的饮料。

自从今年的5月24日台湾行政院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报告说,在台湾生产的一些饮料中,发现了大量有害物质塑化剂以后,大陆和在台湾的媒体就一直在追踪这件事。因为这是继中国大陆历年来出现过的苏丹红、三聚氰胺和瘦肉精事件之后,在台湾发生的第一起大规模危害食品安全的事件。

食品添加剂对孩子的危害和防护

现在,受到塑化剂影响的食品制造厂已经有了几百家,直接受到影响、并且被禁止销售的产品有近千种,因使用了含塑化剂的食品添加剂而间接受到影响的餐馆、烘焙店和食品加工厂,就更无法计数了。有许多证据表明,台湾这些含有塑化剂的产品已经远销大陆、香港,甚至美国。

到底什么是塑化剂呢?我上网查了一下,得知原来塑化剂中国大陆称它为增塑剂,有上百种。这次肇事的祸首简称为DEHP,化学名叫邻苯二甲酸二酯,属于高分子材料助剂,通常作为工业添加剂使用。

这种增塑剂的主要用途是添加在塑料原料中,以增加材料的柔韧性,使材料更容易加工。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塑料制品,从鞋底、食品容器到保鲜膜,只要是塑料制品,就都有可能含有增塑剂。重要的是这些工业添加剂是不可以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台湾的不法厂商为了商业利益而在食品添加剂的制造过程中,使用了工业添加剂,从而成为造成此次食品安全风波的罪恶源头。

据报道,此次肇事的祸首增塑剂,它的分子结构类似荷尔蒙,所以被有些人称为环境荷尔蒙。环境荷尔蒙指的是存在于人体外、能够干扰人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环境荷尔蒙经由食物进入人体,会形成假性荷尔蒙,传送假性化学信号,并且影响人体内的荷尔蒙含量,进而干扰内分泌正常机制,造成内分泌失调。

有报道说,长期食用含环境荷尔蒙的食品,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的危险。所以现在有孩子的家长大都人心惶惶,担心自己的孩子一不小心中招,会因为喜欢喝个饮料、喜欢吃个果冻、果酱和糖果而中毒。

台湾这一次的有毒食品事件,之所以会在全球华人中引起新一轮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恐怕与台湾政府对此次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媒体的渲染,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媒体的集中报道,一时间人们忽然对自己每天从市场上买来的食品,产生了恐惧,担心其中可能存在增塑剂或者其它东西,会给自己的健康带来危险。

其实这一次增塑剂显示的食品安全问题,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如果认真想一想,我们就会发现在我们的食品中,早就有各种各样的添加剂存在其中了。人们只要打开“中国食品添加剂应用网”的主页,就可以看到那里列出的零零种种的食品添加剂。有反腐剂、乳化剂、调味剂、香精、香料、食品酶、营养强化剂、保鲜剂、抗氧化剂、食用色素、增稠剂、面粉添加剂、品质改良剂等等,数不胜数。

日本曾经有一个被人们称为“食品添加剂之神”的人,名叫安部司。2008年安部司写了一本书,中文版的书名叫《食品真相大揭秘》。在这本书中,安部司背叛了自己曾经引以为自豪的职业,向公众揭露了食品中存在的不为人知的那些成分。

安部司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转变,据说是因为他自己的女儿过三岁生日那一天最爱吃的一种肉丸子。这肉丸子是安部司帮助制造商造出来的,他们把牛骨头上剔下来的本来应该用来制作宠物饲料的碎肉,掺上不能在产蛋的蛋鸡的肉馅,增加分量,加入组织状大豆蛋白、也就是俗称人造肉的东西,来产生柔软的口感;用化学调味料来增加味道;用猪油和淀粉制造润滑的口感;用着色剂让肉丸变得好看;用防腐剂和PH调整剂延长保质期;再加入粘合剂和乳化剂,便于机器批量生产。就这样,用了二、三十种添加剂的便宜又好吃的肉丸子,就上市了。

当安部司意识到自己的得意产品可能会对自己的女儿产生危害时,他用手捂住了装肉丸子的盘子。从那以后,安部司开始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问题,开始揭露食品制造业不可告人的秘密了。

虽说食品添加剂在目前仍然是合法的,每个国家也有明确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但是对于多种食品添加剂混合使用是否会产生危害,并没有相应的研究结果。所以,家长们如果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无意中成为食品添加剂的受害者,最好的办法还是尽量从小就培养孩子吃天然食品、喝天然的饮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