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市场需求量激增 聚氨酯行业竞争升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27

聚氨酯作为新兴的高分子材料,由于隔热、耐磨、隔音、防水等方面的优势而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等领域。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对中国聚氨酯市场前景持续看好,成为化工巨头们新建、扩容聚氨酯项目的驱动力。近日来,巴斯夫、拜耳等化工巨头已经明显加快了对中国聚氨酯市场以及下游市场的渗透步伐。

在看好中国市场的的聚氨酯行业巨头中,拜耳是典型代表。2011年5月24日,拜耳材料科技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青岛聚氨酯系统料工厂的奠基仪式,此项目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并计划在2012年前投入1.1亿欧元用于在中国建设五个新的下游生产设施,以便更贴近客户,为他们提供拜耳全系列的定制的聚氨酯解决方案和以市场为导向的专业知识。

据报道,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拜耳已经找到了一种可促进二氧化碳与其他原料化合反应的催化剂,德国有关部门计划于2015年将其纳入工业生产计划,大规模利用二氧化碳生产聚氨酯,为节能减排开辟新途径。

行业巨头抢占聚氨酯市场

聚氨酯全称为聚氨基甲酸酯,是主链上含有重复氨基甲酸酯基团的大分子化合物的统称。MDI和TDI互为替代品,是生产聚氨酯的重要原料,聚氨酯涂料用在建筑领域的用途主要体现为保温、防水、防腐等功能。尽管中国聚氨酯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有了相应的规模,聚氨酯的年均增长率为GDP的两倍,但中国人均聚氨酯的消费量仍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按人均GDP发展和聚氨酯增长率推算,中国聚氨酯产业仍处于快速增长时期。行业巨头都看到了聚氨酯发展前景,纷纷加快扩张步伐。

就在拜耳新工厂投产之前,4月20日,巴斯夫位于天津的全新聚氨酯组合料工厂举行开工典礼。巴斯夫聚氨酯亚太业务高级副总裁马岚丽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聚氨酯市场,预计到2020年都将以高于中国GDP增长水平的速度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巴斯夫还在重庆投资了另一个聚氨酯组合料厂及一个年产能力达到40万吨的MDI(生产聚氨酯的原料之一)项目。

无独有偶,美国化工集团亨斯迈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日前则表示,将扩大其MDI在中国的生产能力,计划在上海漕泾新建24万吨MDI工厂。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

陶氏化学则在圣保罗市郊新成立一家聚氨酯及配方系统技术发展中心,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地区陶氏同样也拥有聚氨酯及配方系统技术中心。新技术中心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聚氨酯解决方案及系统配方。

3月11日,烟台万华MDI一体化项目开工,一期项目总投资达131.9亿元,建成后MDI的年产量达60万吨,万华MDI产能将稳居全球前三强。6月初,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2011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召开,决定利用公司新近开发成功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MDI制造技术对宁波万华现有MDI装置及其配套项目实施技改。

第1页:建筑市场需求量激增聚氨酯行业竞争升级第2页:节能环保促进聚氨酯市场发展第3页:聚氨酯材料价格上扬提要:聚氨酯作为新兴的高分子材料,由于隔热、耐磨、隔音、防水等方面的优势而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等领域。近日来,巴斯夫、拜耳等化工巨头已经明显加快了对中国聚氨酯市场以及下游市场的渗透步伐。

节能环保促进聚氨酯市场发展

聚氨酯行业发展,也得益于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减排是实现绿色低碳环保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国策。据有关资料显示,到2030年,建筑节能采用保温处理后,将使温室气体减排达到56亿吨。

国内外在实行建筑节能各项措施中,普遍认为防止建筑物能耗损失最经济、最有效的技术措施是对建筑物实行保温隔热,聚氨酯材料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在欧美经济发达国家,在建筑保温隔热材料中有50%比例采用聚氨酯保温材料。在北美尤其加拿大等地区,聚氨酯用于建筑保温的市场份额每年都以5% 以上的速度递增。据美国聚氨酯协会调查表明,在美国采用喷涂聚氨酯材料对墙体和屋面进行保温,使用寿命已超过26年,97.6%工程未出现问题。聚氨酯保温材料在欧美建筑市场上依然是主流。在我国,目前聚氨酯保温材料的使用率还不到10%。因此,国家房屋城乡建设部已明确将聚氨酯保温材料作为我国未来建筑节能重点推广新材料。

根据公安部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俗称65号文件)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必须要采用阻燃性能为A级(不燃)的材料,建筑保温材料门槛提高。据此要求,目前只有无机材料可达到A级防火要求。但无机材料的保温导热系数比聚氨酯等有机保温材料大得多,即保温性能较差,根本难以达到国家规定的建筑节能指标要求。而聚氨酯加阻燃剂即在聚氨酯中添加阻燃剂,属于A级保温材料,可以实现完全阻燃。

万华节能的一位高层负责人表示,聚氨酯加阻燃剂这种材料在A级防火产品中,市场应用份额行是最大的,据悉,大连三分之二市场都采用聚氨酯加阻燃剂的防火材料。聚氨酯之所以能够比较好的应用于市场,是因为聚氨酯是热固性材料,燃烧过后会炭化,而不像其他的热塑性材料,遇热后会软化。国外很多化工医药巨头像巴斯夫、拜耳、陶氏等生产的聚氨酯一般阻燃效果比较好,为聚氨酯提供了发展空间。

除了保温材料。聚氨酯在防水材料中也大有作为。早在1997年北京市建委就提出希望生产企业开发环保型聚氨酯防水涂料。1998年末,发布了《关于限制和淘汰焦油型聚氨酯防水涂料》。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10年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今年3月,《聚氨酯防水涂料》国家标准修订会在桂林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该项标准修订修订为防水行业提供政策保障,规范了防水材料市场,提高行业进入门槛,有利于推动聚氨酯防水涂料的质量提高和推广使用,聚氨酯应用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聚氨酯材料价格上扬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不管是国家政策的推动,65号文出台、聚氨酯防水涂料国标修订会召开,还是节能环保呼唤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都给聚氨酯市场带来了巨大商机。

业内人士认为,下游需求回暖或者旺盛,在扩大的产能还没有落地之前,将会使得MDI等聚氨酯产品价格上行。近日,巴斯夫方面便宣布:6月1日起(或按相关合同规定)将上调在美国境内销售的聚氨酯系统料价格,涨幅为0.12美元/磅。

可以判断,未来几年内,只有聚氨酯下游需求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速,才能有效平衡产能扩张带来的市场不平衡。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以及各行业对生产材质的环保要求逐渐提高,我国聚氨酯的需求将会得到进一步增长,而聚氨酯生产企业也将会继续增加在聚氨酯领域的投资,国内外聚氨酯企业迎来激烈的竞争已无可避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