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将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谷腾水网 发布时间:2011-07-01
从2009年签署转贷协议以来,利用德国政府贷款建设的经开区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就备受各方关注.

从2009年签署转贷协议以来,利用德国政府贷款建设的经开区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就备受各方关注。按照国际标准和程序推进,经过两年建设,如今,该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作为昆明经开区开发新片区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它的投入使用,将有效集中处理几个片区的污水并形成再生利用水循环系统。

 

记者近日从昆明经开区管委会获悉,经开区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将于2011年8月投入试运行。

首期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

经开区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概算投资约1.88亿元,其中,德国政府贷款1000万欧元。工程一期包括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3.8万立方米的再生水处理厂,同步敷设15.14公里配套污水主干管及10.62公里再生水回用主干管。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水厂正在进行紧张的设备安装。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该工程将在8月底投入试运行。

该项目建成后,可收集处理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果林水库东片区、黄土坡片区、民办科技园、清水片区和大冲片区等的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同时,经处理后的中水将回供给以上片区,作为绿化用水和河道补水。

以上几个片区内,将聚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多种企业,所排出的废水中含有的物质复杂。项目提前考虑到这些因素,引入世界上先进的MSBR工艺,可实现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同时高效处理,并达到国家一级A标的排放标准。

企业“自净”和水厂处理相结合

而事实上,工业废水在进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厂之前,已在企业内部进行处理,并达到相应标准。

在昆明台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小李每天都要到公司草坪下的地下设备监控室,对污水处理站的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每天都有大约20立方米的污水在这里处理。”小李说。

在建厂时,台工精密机械就按照环评要求,配套建设了设计污水处理量40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内有两套污水处理设备交替运行。经过处理的水主要用来灌溉草坪、绿化苗木,补充景观水带用水等。

记者看到,台工精密机械的厂区被绿树和草坪包围着,草坪宽度在6米左右,在夏日阳光下格外厚实饱满。草坪外围是一条环绕厂区的景观水带,如一条绿色丝带缠绕着整个厂区。经过企业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大部分都排入这条景观水带。景观水中,金鱼成群游动,水面上,红色的莲花在绿叶映衬下分外耀眼。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投入使用后,台工精密机械的废水也将经过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厂集中处理。

明年再启动鸣泉片区项目

“十二五”期间,经开区还将在鸣泉片区启动日处理能力10万吨污水处理厂的一期工程,规模为日处理能力5万吨,以有效提升鸣泉片区、出口加工区、普照海子片区的污水处理能力。

目前,该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明年动工建设。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鸣泉片区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后,经开区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新的高度。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