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领域仍是投资热点

文章来源:中国循环经济 发布时间:2011-09-22
近年来,废水处理在活性污泥法技术改进,膜生物反应器和膜分离处理技术,微生物处理与物化处理组合技术,难降解废水无害化处理技术和污水回用技术以及零排放等前沿技术方面已取得许多新的进展,废水处理正向高效,紧凑,专一,多样化的技术方向发展.

近年来,废水处理在活性污泥法技术改进、膜生物反应器和膜分离处理技术、微生物处理与物化处理组合技术、难降解废水无害化处理技术和污水回用技术以及零排放等前沿技术方面已取得许多新的进展,废水处理正向高效、紧凑、专一、多样化的技术方向发展。美国知名咨询公司弗里多尼亚集团 (Freedonia)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世界水处理市场规模将接近400亿美元。

一些主要的水处理公司仍在继续投资这一领域,陶氏化学公司旗下的陶氏水解决方案公司和亚什兰化学公司正在投资水处理技术研发领域。陶氏水解决方案公司在位于西班牙塔拉戈纳的陶氏工厂投资1 500万美元新建的水处理技术开发中心已于2010年投用;亚什兰化学公司位于巴西保利尼亚的水处理应用开发实验室也在2010年中期建成投用。

当前陶氏水解决方案公司在水处理市场的投资开发受到经济和气候变化的驱动。西班牙深受持续干旱之苦,气候变化使其成为发达国家中在海水脱盐淡化方面的领跑者。公司在西班牙新建的水处理技术开发中心临近地中海,从而便于利用海水、半咸水、城市污水以及处理过的河水资源。通过模仿大型试点工厂的实际操作情形,进一步了解如何在水处理方面以最低操作成本获得最佳绩效。该中心还将建一个先进的示范区,向用户展示其在水处理技术方面的卓越能力。

受中国和印度两国需求强劲增长的驱动,未来几年全球水处理化学品和技术市场需求将以年均5.7%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13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将达590亿美元。弗里多尼亚集团称,以中印两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对水处理化学品和技术需求强劲增长的动力,来自于这些地区工业扩能以及政府扩大清洁水供应能力政策的影响。发达地区需求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全球水处理巨头GE公司表示,已经扩大了位于中国江苏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水处理化学品和技术工厂的产能。该项目为GE公司2010年11月份宣布的投资20亿美元扩大中国市场业务的一部分。

美国权威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Sullivan)发布的报告称,随着中国政府近年开始推行经济、社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中国工业水处理和污水处理设备市场容量在未来五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08年中国工业水处理和污水处理设备市场销售总额达约24.3亿美元,随着中国工业污水排水量的增长以及过去所建工厂污水处理项目的上马,工业污水处理设备的销售额将会逐步提高,预计到2015年将占到总体工业水处理和污水处理设备市场销售额的53%。

国家环保部表示,2008年国家为扩大内需新增了1 000亿元中央投资,其中用于水污染防治领域的资金高达60亿元。2009~2011年将投入900亿元用于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建设、再生水的利用等项目。

目前,中国水处理行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保护水资源,建设科学合理的水资源利用体系,提高利用效率,是“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环节。

“十二五”将是中国水处理行业重要的战略发展期,《国家“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将极大推动水污染治理相关产业的发展。预计到2012年全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2.8万亿元,比2008年的1.41万亿元翻一番。

我国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将为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石化、化工、钢铁、电力及市政等重点行业,废水资源化是企业实现增长方式转变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我国的处理行业还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创新管理模式,实现高效率运营。相信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做到“污水不污”、“废水不废”,攀登水处理的新高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