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领衔三大产业欲掀工业"蝴蝶效应"

文章来源:湖州在线 发布时间:2011-09-29
自调整产业发展方向至今,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其"蝴蝶效应"正越来越显现出正面影响.并折射到企业发展.项目投资等诸多细节中.

纽约中央公园的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翅膀,可能会在大西洋上引起一场风暴。这一被称为“蝴蝶效应”的现象,形象地描绘出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的微小变化足以带动整个系统长期巨大的连锁反应。

自调整产业发展方向至今,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其“蝴蝶效应”正越来越显现出正面影响,并折射到企业发展、项目投资等诸多细节中。

同比增长16倍!这是位于南浔区练市镇的浙江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速度。“近两年来,公司销售形势特别火爆,客户订单接连不断,企业生产都来不及。”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正是因此,公司投资2.35亿元实施了年产100MW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目前该项目生产设备已完成调试,并投入试生产,从而大幅提升企业产能……

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特瑞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实施生物药单克隆抗体研发和生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65亿元,目前已完成1个单抗体药物的细胞株构建,其CGMP厂房已委托美国有关公司设计……

今年以来,我市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与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共同“领唱”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变奏曲”。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三大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3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近60亿元,利税总额近27亿元。除此之外,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4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达24亿余元;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其特点在于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对于湖州区域经济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有关专家说。

以先进装备产业为例,目前,我市先进装备产业已形成了吴兴区大型构件加工,南浔区电梯制造及配套产业,湖州开发区农用机械及配套产业、改装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水处理装备业,德清县和长兴县专用设备与汽配产业,安吉县竹木加工机械产业等特色产业区块,整个产业实现了由通用设备制造向专用设备制造、零部件生产向整机设备方向发展的转变。

一批先进装备龙头企业规模日渐壮大的同时,影响力和竞争力也不断提升。位于长兴县的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上“响当当”的搬运设备生产企业,该公司投资2.8亿元的三期工程已投入生产,预计年产2.5万台全电动高端仓储物流车辆,每年可新增销售额8.8亿余元,利润1亿余元。此外,巨人通力的电梯、金恒数控的电脑织机、德宏汽车电器的车用发电机等,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这些企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区域经济的实力、提升了整个工业经济的运行层次,而且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就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 月,全市先进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35亿余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7亿余元,同比增幅分别达35.1%和20%,其产业规模、增长速度均位列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

不仅如此,该产业还带动了集聚化发展。目前,临杭装备制造生态工业园、青山机电制造生态工业园、临沪节能电梯生态工业园渐成雏形,其中南浔节能电梯产业集群化特征已十分明显,汇集了巨人通力、沃克斯、屹立、莱茵、怡达和谐、恒达富士、奥菱达等多家电梯及配套企业。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