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将亮相 膜将被重点扶持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1-10-13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编制一年有余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9月7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正式亮相.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编制一年有余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9月7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正式亮相。这将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第一个出台详细规划的产业。根据会议既定议程,工信部原材料司官员将对《规划》进行现场解读。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新材料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于支撑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国将大力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加快推进材料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先进结构材料、功能材料和复合材料。

据了解,保守估计,近几年中国新材料市场需求平均年增长高达20%左右,截至2010年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广发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则认为,新材料产业具有基础性产业的特点,其产业规模的扩大对于扩大其他产业的规模具有乘数效应。未来,该产业的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

在致辞中,苗圩还表示,将加大新材料推广应用和市场培育。加快发展科技含量高、产业基础好、市场潜力大的关键新材料,选择最有可能率先突破和做大做强的领域予以重点推进,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发展。其中,据业内人士透露,功能膜材料被列入新材料“十二五”重点扶持专项工程。可以预计,水处理膜、太阳能电池膜、平板显示薄膜、半导体及微电子用薄膜等领域,将涌现出一批成长前景良好的公司。其中,在水资源总量控制与水权流转等相关政策下,污水处理行业将成为用水指标的“创造者”,从而将极大扩展污水处理公司的市场空间,进而为水处理膜企业带来增长动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