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氯碱化工氯化聚氯乙烯实现工业生产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1-12-12

讯,日前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科研人员经过6年努力已成功开发出氯化聚氯乙烯(CPVC)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试生产,产品质量也已完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氯碱化工氯化聚氯乙烯实现工业生产

上海氯碱化工氯化聚氯乙烯实现工业生产

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何刚透露,氯碱化工投资建设的1万吨/年水相法氯化聚氯乙烯(CPVC)项目建成,已于9月上旬投入试生产,“十二五”期间计划再建设年产能5万吨或10万吨的CPVC项目。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文雷介绍,CPVC制品比普通PVC产品具有更高的耐冲击、耐高温、耐腐蚀、阻燃性能高的特点,在航空、化工、冶金等领域应用广泛。现在日本、美国等国家都可以大量生产和销售氯化聚氯乙烯。不过氯化聚氯乙烯技术长期被美国、日本等国家所垄断,而且产品进口价格居高不下。而国内的生产规模较小且产品质量不高,CPVC在我国的应用受到了限制,国内市场需求并不高,该产品在国内市场需求仅有3万吨/年。

张文雷介绍,CPVC的生产方法主要有溶剂法、固相法、水相悬浮法3种。在我国,由于国内CPVC的研制和生产起步相对较晚,多年来我国CPVC的生产都是采用四氯化碳溶剂法工艺,用此工艺生产CPVC不仅生产过程污染严重,而且产品的应用面也较为狭窄。

虽然近年来国内一些科研院所已研制出了水相悬浮法生产技术,并成功地应用于工业生产中,但也存在生产规模偏小,产品品种少,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国内市场所需的高品质的管材用料仍然主要依赖进口产品。因此,国内CPVC生产企业对于促进氯化聚氯乙烯技术升级和提升产品质量的需求十分迫切。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何刚指出,公司成功开发出氯化聚氯乙烯技术,CPVC项目建成,并实现了工业化试生产,且产品质量也已完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不仅填补了国内高端新材料的空白,也打破了国际化工企业对氯化聚氯乙烯技术的垄断,对促进我国氯化聚氯乙烯产业的快速发展十分有利。

何刚透露,目前国际上CPVC树脂粉价格约1.8万元/吨,而氯碱化工投产后价格为1.2万元/吨,仅为国际价格的三分之二。氯碱化工CPVC项目有望打破国外垄断,并将大大降低CPVC国内市场价格。不过,如何扩大市场需求、防止低成本复制、应对国外技术围堵成了横在氯碱化工前面的三大难关。

另外,此次氯碱化工的CPVC项目研发共历时六年,耗资3000多万元,一旦技术被其他公司复制,前期的技术研发投入成本将很难收回。

何刚还透露,此前,国外公司在CPVC技术上对国内严格保密,不过在公司研发成功后,国外的技术封锁已经开始显出松动,表达出愿意出售技术的意愿。这对公司未来竞争优势是很大的挑战。

对此,何刚表示,未来将利用成本优势开拓国内以及印度、中东市场;另外,还将利用技术研发优势,拓展CPVC产品相关应用,扩大市场需求;1万吨的产能也将分3年逐步开足,给市场足够消化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