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三厂”联动实现污泥100%利用

发布时间:2012-01-13
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厂和热电厂这3个看似不关联的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却因污泥做"媒"成了"邻居",污水处理剩下的污泥,进入干化厂制成可燃烧物,将燃烧物运到热电厂发电,灰渣送到水泥厂成为建筑辅材。

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厂和热电厂这3个看似不关联的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却因污泥做"媒"成了"邻居",污水处理剩下的污泥,进入干化厂制成可燃烧物,将燃烧物运到热电厂发电,灰渣送到水泥厂成为建筑辅材。又粘又臭的污泥通过"三厂联动",实现了100%物尽其用。

污泥区域内真的能"完全消化"?

采用各种模式对付7万吨污泥

据了解,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以来,污水处理量从日均8000吨增至日均20万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量从日均数吨增至日均几百吨,全年总量达7万吨左 右。如何将污泥循环利用,在区域内全部消化呢?针对这种情况,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决定采用政府支持、国资带动、战略合作、企业商业化运作模式在全省 率先实施污泥干化处置工程,将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污泥处置方式干化后焚烧引进园区。

由中新市政公用集团和中法水务合资组建的苏州中法环境投资建设的污泥干化厂于2011年5月投产,目前已经能够实现污泥干化焚烧发电的全方位利用。

规划上就把相关方放到一起

三厂能够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污泥干化项目在规划时就具有前瞻性,项目采用与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东吴热电厂一起集中布置,目前,污泥干化处理厂就建设在苏州东吴热电厂 内,紧邻园区第二污水厂,这样建设大大缩短了湿污泥与干污泥运输距离,省去了新建污泥焚烧炉的同时,还能做到三厂"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这种"三厂联动"的设计,在实现园区污水100%收集、100%处理、100%达标排放、所产生的污泥100%收集、污泥100%安全环保处置的同时,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彼此间的产物互为资源,真正实现了"泥水并重、水泥统筹"的目标。

像做挂面一样处置污泥

破解了污泥处理含水率居高不下的难题

在污泥处置上,如何保证污泥的含固率达到合规标准,是一个难题。那么,苏州工业园区的污泥干化厂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的呢?

据苏州工业园区中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益辉介绍:"通过此污泥干化项目处理的污泥含固率可以达到90%,主要是因为其采用了得利满专利的'薄层蒸发加带机干化'('二段法')干化工艺,这项工艺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污泥处理技术之一。"

"二段法"就是首先将含水率80%的湿污泥用卡车运至污泥干化厂污泥料仓,泵入第一段薄层蒸发器,蒸汽间接加热将污泥干化至含固率45%,经切碎机成型后 进入第二段带式干化机,干化至含固率为70~90%的干污泥。俞益辉说:"这种工作原理,和揉面切面条做挂面类似。将大块的污泥切成小段,这就破解了污泥 处理含水率居高不下的难题,也更安全。"

据了解,第二段干化所用热能大部份来自第一段干化所用蒸汽中回收的废热,相对其他传统工艺可节约30%的能耗。含固率90%的干污泥类似指甲大小的煤渣, 几乎没有异味。最终干污泥直接送到东吴热电的煤棚与煤混合后焚烧发电,焚烧后的灰渣可作为建筑辅材循环利用,干化过程中产生的热水回到热电厂循环利用,整 个污泥干化过程的废气全部经收集至臭气处理系统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废水回到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放,也就是说,整个生产过程无二次污染产生,并且在污泥干化 过程中采用的冷却水来自附近的污水厂生产的再生水。

污泥"蒸发"带来绿色效益

绿色收益进账可观

污泥的"蒸发"不仅使污泥得到了充分利用,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绿色效益。

俞益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干化后的污泥作为燃料与煤炭进行混合焚烧及热水回收利用,每年回收的热能相当于1.2万吨7000大卡煤;在污泥干化工艺中采用 了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年节约水资源385万吨;通过回收蒸汽冷凝水及冷凝水热能,冷凝水回送至东吴热电厂重新利用,每年可节约脱盐水约7.6万吨;最终的 灰渣作为建筑辅料,每年可减少固体垃圾1万吨;蒸汽冷凝水回送至东吴热电厂重新利用,每年可节约脱盐水约9万吨;污泥最终彻底减量,每年可节约因填埋用地 9.5公顷。

据了解,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资源化及综合利用工程为江苏首个同类项目,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900吨湿污泥,其中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日处理300吨湿污泥,处理园区一污水厂、二污水厂(总处理能力35万吨/日)所产生的全部生物污泥,实现了园区政府对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