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印发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方案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2-07
为调动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17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家庭社区,青少年,企业,学校,军营,农村,政府机构,科技,科普和媒体等十个节能减排专项行动.

为调动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17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家庭社区、青少年、企业、学校、军营、农村、政府机构、科技、科普和媒体等十个节能减排专项行动。

据了解,《方案》将通过典型示范、专题活动、展览展示、岗位创建、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家庭、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和基层组织形态,是推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依靠力量。《方案》指出,要宣传节能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形成节约风尚,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与节能减排不相适应的观念、行为。通过家庭影响社区,通过社区带动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

企业是最大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主体,也是节能减排的主力。《方案》要求,要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术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节能减排能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行动。

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开展节能表率行动。《方案》指出,中央企业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在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企业活动。继续完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组织管理、统计监测和考核奖惩体系,提升中央企业生产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深化中央企业能耗水平和污染物排放强度对标工作。

我国是农业大国,推动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缓解国家能源压力;有利于降低农业面源污染,缓解环境压力;有利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因此,要积极引导农民参与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方案》指出,要开展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以普及推广《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十大技术》为重点,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咨询、宣传培训和生产指导,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广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适用技术和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