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万吨长碳链尼龙生产线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14
我国长碳链尼龙生产已成功跃上万吨规模,记者从山东广垠新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到,经过1个月的试生产,我国首条万吨级长碳链尼龙生产线在该公司已正式投产运营.

我国长碳链尼龙生产已成功跃上万吨规模。记者上周从山东广垠新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到,经过1个月的试生产,我国首条万吨级长碳链尼龙生产线在该公司已正式投产运营。国产长碳链尼龙的问世,打破了进口产品一统天下的局面,对我国高性能工程塑料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该公司总工程师房永民介绍,该生产线以生产尼龙1212、尼龙1012、尼龙1313、尼龙1014、尼龙MXD12为主,原料采用生物法长碳链二元酸,具有成本低、品种多、性能高、用途广的特点。目前产品已被多家国内外客户批量试用,并取得了满意效果,产品市场售价比进口产品低10%~20%。

长碳链尼龙性能优异、用途广泛、附加值高,但由于工艺路线复杂、生产条件苛刻、合成步骤多、成本高等因素,长期以来我国长碳链尼龙生产几乎是空白。我国每年耗费大量外汇进口长碳链尼龙,目前进口价达到了每吨十几万元。

为使我国长碳链尼龙得到更广泛地推广应用,摆脱受制于进口产品的困境,2011年,广垠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工程塑料重点实验室共同建立了以长碳链尼龙研究开发技术为主的高性能工程塑料研究开发中心。此前淄博广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广垠公司的母公司)已持续进行了15年的长碳链尼龙研发与产业化实践,系统攻克了聚合过程的稳定化控制以及聚合度的灵活控制与精确控制等技术难题,对长碳链尼龙在汽车、能源、涂层、纺丝、服装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也取得了实际进展,目前该公司拥有长碳链尼龙国家发明专利技术7项。

据介绍,长碳链尼龙主要包括尼龙11、尼龙12、尼龙1212、尼龙1012、尼龙1313、尼龙1014、尼龙MXD12等系列产品,具有吸水率低、耐低温性能好、尺寸稳定、强度高、韧性好、耐磨减震等优点,在汽车、通讯、机械、电子电气、航空航天、军事等国家重点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及海洋工程等领域的迅速发展对长碳链尼龙的需求量也会大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