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石化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

先过技术关 再迎黄金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09
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内容之一,搭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车,将帮助石化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两会期间,石油和化工界委员普遍认为行业要想成功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先过技术关,之后才会迎来发展黄金期.

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内容之一,搭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车,将帮助石化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两会期间,石油和化工界委员纷纷发表观点,普遍认为行业要想成功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先过技术关,之后才会迎来发展黄金期。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认为,能够成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的化工领域,都是朝阳产业。“目前处于产业链前端的大众化工品产量很大,而一些功能性强的精细化工产品比较缺乏,这些产品都与新材料相关且附加值很高。但现在技术还不够成熟,应该加大研发力度。”钱锋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石化、能源工业的发展,对装备制造业的要求不断提高,目前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如大型压缩机、聚烯烃挤压造粒机组、油煤浆进料泵、大型烟气轮机、石化特殊阀门等关键设备,都依靠进口。王基铭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环境下,只要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国产化,石化装备产业必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

光伏产业也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以前光伏产业两头在外,但是现在核心原材料多晶硅的国产化程度已经达到了50%以上,很快就能实现自给自足。现在还差的就是市场在外。”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元说。国内光伏市场一旦启动,与之相关的化工产品也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光伏关键配套辅料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胶、背板、线切割液等目前大都没有实现国产化。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说:“奥克正在积极对接新能源产业,开发太阳能多晶硅切割液。尽管暂时受阻,但我们将坚持这一方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