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

文章来源:中投顾问 发布时间:2012-03-12
煤炭"十二五"规划或将在本月内正式发布.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有所下降,但其能源主体地位不会发生改变,为了保障能源供给,"十二五"末煤炭供应需达到42亿吨,其中国内煤炭供应40.5亿吨,净进口1.5亿吨.

煤炭“十二五”规划或将在本月内正式发布。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有所下降,但其能源主体地位不会发生改变,为了保障能源供给,“十二五”末煤炭供应需达到42亿吨,其中国内煤炭供应40.5亿吨,净进口1.5亿吨。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表示,按照国家对能源总量控制的要求,将最低需求量作为煤炭需求控制,则2015年国内煤炭需求应当控制在39亿吨左右。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超过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预计“十二五”末期国内煤炭供应达到42亿吨比较靠谱。目前煤炭在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比例高达70%,可以预计煤炭将长期占据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最大的部分。

但是煤炭的大量开采和消费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因此在“十二五”期间政府亟须改变煤炭产业发展模式,将工作重点放在三大重点项目工程,即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的建设和完善上。目前政府已经初步确立了“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开发西部”的原则,从而形成煤炭资源开发的战略梯度。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十二五”期间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煤炭产业的兼并重组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而关于煤化工的争论从未停歇。煤炭“十二五”规划之所以迟迟未能出台,与政府尚未就煤化工发展方向形成一致意见有很大关系。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政府不大可能全面放开煤化工产业,而是会适度放松政策,但是不会允许煤化工项目遍地开花。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煤炭产业的重点将会向西部转移,同时煤炭产业的结构升级也将不断进行。另外,煤电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尚需不断进行体制改革。总之,“十二五”期间对于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