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S工业化成套工艺包开发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2
日前,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和北京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的年产2万吨SEPS(加氢型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工业化成套技术工艺包,通过中石化总部审查.专家建议尽快实现工业化应用,以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和北京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的年产2万吨SEPS(加氢型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工业化成套技术工艺包,通过中石化总部审查。专家建议尽快实现工业化应用,以填补国内空白。

专家认为,工艺包集成并采用了自主开发的80立方米聚合釜和加氢釜、有机镍系催化加氢技术、胶液三釜凝聚和干燥脱挥后处理等20多项中石化专利及专有技术,技术成熟可靠,指标先进,属国内首创,可据此工艺包进行工程设计。

SEPS作为热塑性弹性体(SIS)的“升级版”产品,具有优异的低温性能及耐高温、耐老化性能,用作油品的添加剂可改善油品的低温流动性。同时,SEPS具有良好的热塑性与热融性,广泛用于医疗、电绝缘、食品包装等黏接固定及复合袋的层间黏合等,并在金属与塑料之间的黏结方面有独到之处。 SEPS还具有良好的透明性、柔韧性及抗冲击性,可用于眼镜及其它光学材料。此外,它还具有一些特殊性能,如与聚碳酸酯及苯乙烯共聚物共混可控制塑料铸件的收缩率,与氟橡胶(fluoro rubber)共混可防火、耐火等。

目前全球只有美国科腾公司、日本可乐丽公司及Zeon化学公司3家企业生产SEPS,全球年产销量约13万吨。中国市场所需SEPS均来自日本和美国,年市场容量约3万吨。2009年,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开发了加氢催化剂制备、加氢工艺、胶液纯化、胶液后处理等技术,并在此基础上集成开发出 SI/SIS聚异戊二烯嵌段选择性加氢合成SEPS中试技术,中试产品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项目整体技术具有完全自主运作权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