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也得遵循发展规律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9
作为我国新兴产业一面旗帜的多晶硅产业,短暂的风光过后,陷入了危机四伏的境地.透过多晶硅的发展轨迹,我们能看到一个事实,得到一个教训就是新兴产业也得遵循发展规律.

作为我国新兴产业一面旗帜的多晶硅产业,短暂的风光过后,陷入了危机四伏的境地。透过多晶硅的发展轨迹,我们能看到一个事实,得到一个教训。

一个事实是,过度依靠国外是靠不住的。一个产业要长久健康发展,不管是资源、技术还是市场,依赖国外是行不通的。国内多晶硅行业依靠欧美市场快速蹿升,既没有潜心去掌握核心技术,也没有及早谋划另辟蹊径的转型之路,这就必然将自己置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危险境地,一旦国外市场有个风吹草动,受影响、受打击最大的就是自己。

一个教训是,即使是新兴产业也是经不起折腾的。每一个行业发展壮大都必须遵循客观规律,违背规律必将受到惩罚。还以多晶硅行业为例,全行业不顾技术和市场的现实,一哄而上,不少人怀着趁着行情好先捞一把再说的心态,大批同质化项目投产之时,也就是产能过剩、行业萎靡、企业亏损出现之时。

勿庸置疑,新兴产业前途是光明的。但这个光明前景,必须靠一大批有志之士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打拼出来,任何投机、冒进、鲁莽都是要不得、行不通的,也是靠不住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