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固汞催化剂提速PVC汞减排

活性提高10%以上 汞挥发损失降低30%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2
新疆天业集团3000吨/年新型低固汞催化剂装置生产的工业催化剂已在新疆天业120万吨/年聚氯乙烯(PVC)生产装置中稳定应用4个月,该新型低固汞催化剂的成功研发,推动了我国聚氯乙烯行业的汞减排工作,加速了聚氯乙烯行业由高汞向无汞过渡的进程.

截至4月10日,新疆天业集团3000吨/年新型低固汞催化剂装置生产的工业催化剂已在新疆天业120万吨/年聚氯乙烯(PVC)生产装置中稳定应用4个月,催化剂最长使用寿命超过12000小时,使用效果完全达到甚至超过工业高汞触媒使用寿命。该新型低固汞催化剂的成功研发,推动了我国聚氯乙烯行业的汞减排工作,加速了聚氯乙烯行业由高汞向无汞过渡的进程。

低固汞触媒是新疆天业在国内低汞触媒技术的基础上,将氯化汞活性组分进一步固定在活性炭有效孔隙中的一种新型催化剂。与现有工业化低汞催化剂相比,固汞催化剂活性提高10%以上,寿命延长20%以上,汞的挥发损失率降低30%以上,热稳定性好。

通过不断的创新与研发,固汞催化剂2010年开发成功并通过鉴定。2011年12月6日,新疆天业自主设计的3000吨/年低固汞触媒生产装置正式投入工业运行,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2012年该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该项目已累计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

据悉,目前我国聚氯乙烯生产有电石乙炔法和石油乙烯法两种工艺路径,前者是我国聚氯乙烯生产的主流工艺。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氯化汞作催化剂,随着反应温度的不断升高,触媒中升华损失的汞在后续形成一定量的含汞废水。由于无汞触媒的开发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从研究影响氯化汞触媒使用寿命的因素着手,开发新型氯乙烯固汞催化剂,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汞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幅度降低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对于聚氯乙烯行业的汞减排具有现实意义。

新疆天业作为我国聚氯乙烯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较早全面推广使用低汞触媒的企业。新疆天业低固汞触媒项目的实施推动了聚氯乙烯行业的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进程。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