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剂尾气治理技术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7-13
由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催化剂抚顺分公司和南京分公司共同开发的催化剂生产尾气NOX治理技术,日前在北京通过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由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催化剂抚顺分公司和南京分公司共同开发的催化剂生产尾气NOX治理技术,日前在北京通过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该技术采用超重力反应器和吸收氧化塔组合工艺,以自主研发的超重力设备为核心,选择清洁的吸收液以及除尘、降温等一系列的配套设计,形成了集设备、药剂和工艺流程为一体的专有集成技术。该技术具有反应器结构独特、传质效率高、流程短、操作简单、不产生二次污染等特点。

S-ZORB吸附剂和其他一些炼油催化剂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硝酸盐作为原料,当高温焙烧活化时会分解产生NOX尾气,为催化剂生产的长周期运行带来困难,已经成为催化剂生产中尾气治理的难题。国内NOX废气治理的方法多以塔式吸收法为主,但存在着效率低、易堵塞、不能长期稳定运行等问题。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以超重力反应器为技术核心的NOX尾气治理技术,在研发过程中解决了超重力设备的传动、密封、反混、提高单机引风量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该技术在中国石化催化剂南京分公司S-ZORB吸附剂生产装置上近两年的工业应用结果表明,尾气中的NOX经处理后去除率为97%,净化气与装置其他尾气混合后可实现达标排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