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市场短期难改低迷走势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25
国内硫酸市场跌宕起伏,走出了一个"n"字形的价格波动行情.

上半年,国内硫酸市场跌宕起伏,走出了一个“n”字形的价格波动行情。目前价格已经下跌至年初水平以下,整体陷入低谷。7月下旬,华东地区98%硫黄制酸均价在380~500元(吨价,下同),华北地区98%烟气酸价格在300~400元,华南地区98%硫铁矿制酸均价在360~380元。记者近日采访全国各大硫酸生产企业了解到,在上游成本支撑乏力,供大于求且供需严重失衡,下游需求日趋萎缩,以及宏观经济形势难以好转等多重压力下,硫酸市场短期内难以改变低迷走势。

——上游硫黄支撑乏力 目前,我国硫酸制造主要分为硫黄制酸、 冶炼烟气制酸、硫铁矿制酸三大类,其结构比例为硫黄制酸占到总产量的近50%,硫铁矿制酸占比为25%左右,冶炼烟气制酸占比为15%左右。

硫黄制酸占据硫酸制造的半壁江山,是硫酸市场波动变化的晴雨表。我国硫黄资源严重不足,对外依存度不低于60%,且近年内难以有效缓解。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不断下行拖累,国际市场硫黄行情连续走低。据了解,7月中旬,国际外盘价格已近跌至215美元,同比下跌幅度超过12%。可以预见,在未来短期时间内,硫酸价格也必然受到上游原料硫黄价格掣肘,市场行情趋暖还需时日。

——新增项目投产供应量上升 与许多化工产品类似,我国硫酸行业也是产能过剩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到2011年底,国内硫酸产能已接近9000万吨,预计到2015年我国硫酸产能将接近1亿吨。按需求测算,过剩年产能将达1000万吨,国内市场将长期处于严重供大于求状态。

今年以来,产品单一的硫酸生产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问题已经凸显。上半年,部分企业亏损严重,几次停产避险,难以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在这种供需格局不利的情况下,下半年依旧将有多个新增项目投产。包括东北地区的辽宁大石桥圣马化工公司年产12万吨硫铁矿制酸,抚顺市红透山铜业公司年产6万吨冶炼烟气制酸;华东地区的江苏蓝丰生物化工公司年产40万吨硫黄制酸,无锡格林艾普化工公司年产60万吨硫黄制酸,山东明瑞化工集团公司年产30万吨硫铁矿制酸;华中地区的湖北富驰化工公司年产6万吨硫黄制酸,湖南株洲冶炼集团15万吨冶炼烟气制酸等。

——下游消费需求有减无增 硫酸需求主要包括农业和工业两个方面,其中磷复肥的需求占到硫酸用量的70%左右,工业(轻工业、石油、 冶金、精细化工等)占近30%。

近几个月,硫酸生产企业一直盼望着像往年一样,下游化肥淡季出口可以提升硫酸消费量,但出乎预料的是江苏、江西等地5~7月硫酸消费不增反降,价格还出现了再次下探的尴尬局面。据了解,与以往磷肥出口旺季不同,今年大量货源集港等待。截至7月下旬, 我国与南美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只有少量订单陆续成交。除去海运费、关税和国内运费,只相当于出厂价在3100~3200元。与此同时,国内磷肥需求也出现下滑,肥企整体开工率维持在7成左右,行情低迷,对原料硫酸的采购积极性不高。

工业用酸方面,国内国际环境不佳,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大部分用酸化工企业经营艰难,对硫酸需求面支撑难以给力。业界普遍预期,硫酸供需失衡局面还将延续。

——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恶化 与去年相比,我国硫酸进出口量出现新变化。据统计,今年1~4月我国硫酸进口总量为34.8万吨,与去年同期的37.9万吨基本持平。而今年1~4月中国硫酸出口总量仅为1292吨,与去年同期的14.1万吨相差悬殊。5~7月份我国硫酸出口依旧没有改观,出口不畅加剧了国内市场供应过于饱和,助长了硫酸价格的下探。

三季度,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未来预期并不看好,化工产品市场行情普遍走入低谷,硫酸市场也难以置身其外,后市短期内仍然压力难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三季度硫酸市场或将继续弱势盘整,停产检修避险企业面积或将加大。我国硫酸行业发展面临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的挑战,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成为当务之急。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强的大企业将加快通过兼并、重组、收购中小企业的步伐,同时细化管理,深挖内潜,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