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顺丁胶生产基地诞生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23
大庆石化公司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主体生产装置之一的年产8万吨顺丁橡胶装置已投运17天,累计生产正品胶1564吨

截至8月20日,大庆石化公司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主体生产装置之一的年产8万吨顺丁橡胶装置已投运17天,累计生产正品胶1564吨。至此,大庆石化顺丁橡胶产能已达16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的顺丁橡胶生产基地,其采用的改进后的溶液聚合技术也颇具特色。

据了解,溶液聚合技术是大庆石化公司在镍系溶液聚合技术的基础上改造形成的自有技术,在催化剂组成、催化剂陈化、溶剂及溶剂回收上都优于日本工艺。该技术以1,3-丁二烯为单体,以炼厂重整抽余油的60℃~90℃馏分为溶剂,以环烷镍酸、三异丁基铝、三氟化硼乙醚络合物为催化剂进行溶液聚合。生产过程主要由原料储存、化学药剂配制,连续聚合,凝聚,干燥、成型、溶剂及丁二烯回收等组成。

经过多次技术改进,目前大庆石化镍系溶液聚合技术已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特色,引起了国外同行的关注。在配制聚合单元上,增加了催化剂预混生产新工艺,改变了催化剂的陈化方式和进料方式,提高了催化剂的利用效率、活性和稳定性;在凝聚单元上,增加了热泵系统和碱洗塔,以回收凝聚釜顶汽提气热能,降低蒸汽消耗,减少溶剂对后路系统的腐蚀。将凝聚方式由溢流式差压操作改为泵送差压式操作,有利于回收溶剂油,节能降耗。增设预凝聚设施,减少溶剂油和蒸汽消耗;在溶剂回收单元上,优化了操作流程,并增加了氮气回收系统,进一步节省了能耗和物耗。此外还采用高效塔盘,提高了回收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分离效率。

据记者了解,目前世界顺丁橡胶装置大部分采用溶液聚合法生产,采用的溶剂有抽余油、苯、甲苯、庚烷、正己烷、环己烷等,采用的催化剂有钴、钛、锂、镍和稀土钕系。我国顺丁橡胶以抽余油为溶剂,环烷酸镍、三氟化硼乙醚络合物和三异丁基铝为催化剂,后又实现了钕系稀土顺丁橡胶的工业化生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