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专家--自动调节的专用潜水泵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GEA Wiegand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6

石油精炼、石油化工生产对输送泵的要求非常高,这些泵需要输送难以输送的液体介质,并适用于易燃易爆的工作环境,能够完成临时性的工作任务以及低运行成本。为了满足这些要求,泵的供应商需要提供合适的流程泵解决方案。

在石油精炼企业中,输送沸腾的、含有固体的或有毒液体的混合介质时,一般情况下使用的都是潜水泵。这是一种工作在水下的泵:其泵体和叶轮在工作时都浸没在液体介质中。传统的潜水泵,即利用被泵送液体介质或者其他介质冷却滑动轴承的潜水泵在这种工况下无能为力,因为传统的潜水泵没有干运行能力。专门从事有害、有毒液体介质专用泵研发和生产的Bungartz公推出了由他们自己研发、生产的MPatan自调节潜水泵则能很好地完成这种工况下的输送任务。

油水分离工况下的应用

5.5m的潜入深度使得这种潜水泵能够在(易燃易爆危险区域Zone 1)地下储罐中使用。而对这一潜水泵应用情况还提出了一个难度更高的要求:不能阻碍位置很低的油气分离器正常工作。被输送的介质(烃类)表面温度处在介质沸点范围。在扬程45m、输送流量15m3/h时,这种自我调节潜水泵的叶轮是在半开放的状态下工作的,叶轮入口处的压力平衡避免液体介质的气化,泵也不会因此减少流动的吸头,有可能实现NPSH=0的工况。在这一具体应用情况下,希望的净正吸入水头NPSH<0.1。实际设备的NPSH值在0.4~0.8m之间。另外,Bungartz公司的潜水泵还克服了另一个难题:间隙性的工作。自2009年MPatan泵投入生产使用以来从未出现过任何故障。

输送含有水分和沙子的原油

很多情况下,输送的原油含有水分和沙子。这种工况对潜水泵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一方面原油液体中含有固体成分,可能对泵体造成磨损;另一方面是原油本身就具有爆燃性且易挥发。在这种工况下,潜水泵必需满足易燃易爆安全防护Zone 0级的要求,并通过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所(PTB)的样品型式试验鉴定。

具有干运行能力的MPatan潜水泵完全满足这种应用要求。该泵的立式结构保障了密封件不与产品相互接触,即使是隔离气体隔离失败时也有着很好的隔离性能。这种潜水泵最大的优点是监控装置可以安装在油罐之外。具有腐蚀性和剥蚀性的被输送液体介质也要求泵的材料有着很高的强度:该泵使用的双相钢在实践中保障了很长的使用寿命。自2010年起,这种泵就一直正常运行,没有发生过故障。

在废油罐中的应用

MPatan潜水泵在废油罐中运行良好。在残油排空、清洗油罐或者含有易燃易爆烃类液体的轻质油处理中使用。经总管吸入的含有水分和液体介质的废油、热的碳氢化合物在废油容器中被分离开来。液体成分被MPatan潜水泵输入排污处理的储罐内。由电磁离合器控制的两体式的轴密封系统能够保持与外部环境大气之间的密封。为防止泵轴滚动轴承受到被泵送液体介质的侵害,产品采用了滑动密封件。在间断性工况下,这种潜水泵安装使用3500h后一直没有出现故障,只靠维护保养就可保障正常运行。

小结

Bungartz公司的Uwe Seifert先生说:“在潜水泵连续使用的110h过程中,从未出现任何问题。在石油精炼厂其他废油系统、沉淀系统中的泵也是这样。Bungartz泵具有很好的干运行能力,能够毫无问题地泵送临界状态下的流体介质。我们多年来所掌握的经验使我们能够随时为用户提供特殊应用场合下的最佳输送解决方案。”

潜水泵的安全保护方案及其优点

专用潜水泵的安全保护方案是一种利用叶轮背叶的纯液动力学密封。另外,气体隔离(气体隔离器)也保护着轴承部件不受被输送液体介质蒸汽的侵入。轴承和密封件在工作时都不会与液体介质相互接触。干式运行的电磁离合器不与被输送液体介质和它们产生的蒸汽相互接触。这种潜水泵做到了绝对气密、能够实现自我调节和干运行,几乎免维修。它的优点如下:

完全排空容器;

很好的通用性,能够在有严重污垢的液体介质中使用;

适合于输送沸腾的液体介质;

具有At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认证,可以在Ex Zone 0级的危险场合中使用;

能够在潜水深度5.5m、介质温度280℃的环境中工作。

这种专用潜水泵的功率范围为:Q=0~70m3/h;扬程H=10~100m。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