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石化业先进适用技术目录发布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0-10
国庆节前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遴选、评估与推广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建立先进适用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推广的长效机制,推进工业节能减排技术成果应用。

国庆节前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遴选、评估与推广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建立先进适用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推广的长效机制,推进工业节能减排技术成果应用。首批石化等11个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技术指南和技术应用案例同期发布,炼油、乙烯等7个领域的110项技术入选。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首批石化行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收录了NHD脱硫脱碳技术、PVC聚合母液处理技术、氨合成塔内件技术、草甘膦副产氯甲烷的清洁回收技术等110项技术,其中单项技术102项,组合技术8项,涉及炼油、乙烯、合成氨和甲醇、电石、氯碱、农药等7个领域。技术目录介绍了技术原理、适用条件、节能减排效果、投资估算、运行费用、投资回收期、技术水平、知识产权和技术普及率,可作为加快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普及,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政策依据。

技术指南则围绕石化行业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行业节能减排目标,介绍了上述7个领域节能减排现状,技术结构和发展水平,阐述了技术目录中各项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的原理、适用范围、主要技术环节和操作参数等,可作为企业选择先进适用生产工艺、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技术服务机构开展节能评估和能源审计、技术咨询和培训的技术规范,为石化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对标工作提供了标杆与指南。

同时发布的石化行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应用案例以具有行业代表性、应用效果良好的企业为案例,介绍了技术应用概况、主要设备、节能减排效果、经济成本和技术优缺点。这些案例包括板式空冷技术等21项炼油行业技术,回收低位工艺热预热燃烧空气技术等15项乙烯行业技术,多喷嘴水煤浆气化技术等20项合成氨、甲醇行业技术,内燃式电石炉改造为密闭电石炉技术等10项电石行业技术,膜法除硝技术等14项氯碱行业技术,常压空气氧化法生产二苯醚酸技术等14项农药行业技术,以及企业能源管理的石化行业通用技术。

工信部节能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全面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当前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评估与推广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建立并完善相关工作体系,引导企业开展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技术改造,确保实现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人士指出,今后,有关部门将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技术指南和技术应用案例的动态更新,最终将其覆盖到整个工业行业,形成长效机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