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修复领域重点产品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2-10-23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稿)》,目录囊括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9 种重点产品和服务,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做了科学明确的规定,使战略新兴产业产品和服务发展方向更明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目录》),目录囊括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9 种重点产品和服务,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做了科学明确的规定,使战略新兴产业产品和服务发展方向更明确。《指导目录》中涉及节能环保产业的数量最多,共有31个,尤其是环境修复领域,目录收录了水体污染防控与修复、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相关技术及设备;并强调了环境服务在修复领域的重要作用。

加强水体污染治理修复

水专项作为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实施“控源减排”、“减负修复”、“综合调控”“三步走”战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指出,“十二五”期间,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方面,应重点突破“减负修复”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水污染治理整装成套技术与装备,引导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指导目录》在水体修复领域,收录了众多城镇污水处理与回用、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设备及污染水体综合治理与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和装备,强调农村水体污染、水体重金属污染水等修复技术等领域。尤其在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方面,收录了工业危险废物堆存、垃圾填埋、矿山开采、石油化工等典型场地地下水污染监测井网布设、优化与安装技术,地下水污染防治综合决策技术,典型污染场地土壤与地下水联合放控技术,地表水-地下水协同控制技术,储罐区和废物堆存填埋区等高风险地下水污染源的水平阻隔和垂直阻隔技术,基于地下水使用功能立体分区的地下水特征污染物修复标准的制定技术,地下水污染原位修复药剂,功能材料及技术装备。

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

《指导目录》收录了矿山复垦与生态修复技术;畜禽养殖污染、有毒与危险化学品污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放射源污染等受污染土壤的治理与修复技术,重金属污染物超富集植物选种和培育,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铬渣及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强调农药污染场地的快速、异位生物修复设备等技术和装备研发和提升。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2000万公顷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5。其中,受矿区污染耕地200万公顷,石油污染耕地约500万公顷,固体废弃物堆放污染约5万公顷,“工业三废”污染近1000万公顷,污灌农田达330多万公顷。“十二五”期间,全国将以大中城市周边、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受污染农田及饮用水源地周边为重点,开展污染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尤其是对责任主体历史遗留场地土壤污染要加大治理修复的投入力度。从总体看,我国污染土壤修复决策已从基于污染物总量控制的修复目标,发展到基于污染风险评估的修复导向;技术上已从物理、化学修复,发展到生物修复和自然衰减,从单一技术发展到多技术联合、综合集成的工程修复技术;设备也从基于固定式设备的离场修复发展到移动式设备的现场修复。同时随着《全国土壤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即将出台,将带动产业总投资达数千亿元,而《中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进入国家立法阶段,将为我国土壤修复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提升环保服务

《指导目录》将污染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环保工程设计和建设、设施运营和维护等环保服务产业列入目录,同时强调提升环境保护与治理咨询服务、环境评估服务、水污染监测和治理服务、土壤修复与保护服务等服务内容,进而提升环境修复产业发展的质量,促进我国环境修复产业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