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民企上市遭遇环保短板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0-25
从今年开始,美涂士、嘉宝莉、三棵树、展辰、巴德士等几家企业纷纷把上市提上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这将给稳步发展中的涂料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今年开始,美涂士、嘉宝莉、三棵树、展辰、巴德士等几家企业纷纷把上市提上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这将给稳步发展中的涂料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在美涂士上市核查时段内,因环保问题却出现小插曲。2009年5月,因该公司新配套的废水治理设施在施工阶段废水超标一次,被佛山市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处罚106元。而当地环保部门提供的证明材料显示,美涂士已履行处罚决定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且行政处罚情节轻微,不构成重大违法,也不存在偷排行为,所以对上市进程并无重大影响。但无论如何,涂料企业生产中产生的“三废”还是成为其进入资本市场的一大拦路虎。

记者还了解到,为谋求上市,山东奔腾漆业有限公司已放弃环保治理难以达标的老厂,搬迁到当地的化工园区,以实现清洁化生产,为上市打下基础。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渊德就此介绍说:“涂料所应用的多种化工原料在高温混合加工过程中易产生‘三废’。尤其涂料企业在熬制树脂的时候,挥发的气味异常刺鼻,极易导致人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和病变。”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莲英在不久前举办的2012年中国涂料工业信息年会上也曾表示,中国虽然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大涂料生产和消费国,但是工艺水平和产品研发等尚难与国外公司相抗衡。清洁生产已成为涂料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

分析人士表示,进入资本市场将倒逼涂料企业将环保做好。涂料企业上市的过程也是其进行环保治理的改制过程,是优质涂料企业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

山东联迪漆业有限公司经理戴茂珍表示,由于融资困难,90%涂料企业在环保方面受到了技术和场地的限制,难以对清洁化生产进行高投入。如果按照以涂料产品制造和加工环保口径来卡,涂料类上市公司比例不会高。

杨渊德告诉记者,解决涂料生产中的环保问题就得需要融资,融资难导致涂料企业一系列的发展受困,比如扩张减速、融资成本过高等,甚至存在因使用过高的民间借贷导致涂料企业破产的现象。加快上市融资已成为解决涂企环保问题的重要途径,但与此相矛盾的是,环评若通不过,一切就都是空白。

孙莲英指出,未来协会将进一步落实“十二五”规划和发展绿色环保涂料有关部署,全面加强资本市场与涂料企业的对接。

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中国涂料协会与深交所、上交所相继举办了有关现代涂料上市企业的研讨会。10月份以后,证监会还将召开涉及涂料企业的会议。

业界人士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减轻涂料企业的财税等负担,使涂料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环保治理上。

专家指出,涂料企业自身也要提升管理和改善盈利水平,同时应与产业链条中的工业企业加强融合,相互持股,实现跨产业链的资本合作和项目运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