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角度来分析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为何难以在循环冷却水处理领域推广

作者:金亚飚 发布时间:2012-11-23
从工艺原理上来讲,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完全可以应用于循环冷却水的水质稳定。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也被认为是循环冷却水处理领域最具潜力的一项技术,具有杀菌、除垢、防腐及水质净化的作用。

从工艺原理上来讲,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完全可以应用于循环冷却水的水质稳定。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也被认为是循环冷却水处理领域最具潜力的一项技术,具有杀菌、除垢、防腐及水质净化的作用。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在循环冷却水处理领域的水质稳定主流技术仍然是传统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在大型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电化学水处理并没有得到广泛的使用。甚至在推广该项技术时壁垒重重,难度极大。

当然,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应用于循环冷却水特别是大型循环冷却水,仍有许多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但是市场的影响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不妨从市场角度来分析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为何难以在循环冷却水处理领域推广。

我们在推广电化学水处理技术时,往往是把它当做了当前加药化学水处理的替代者。我们在向用户推广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做相关技术方案时,最常用的方法便是统计原先的药剂用量,然后采用电化学后,药剂都可以不用了,可以节省多少费用等。可以想到的是,如果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将会抢走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的市场,而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的拥有者又怎会轻易放弃这块已经拥有的市场呢,这就会造成双方的一种对抗。从当前用户数量及市场占有份额来看,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一方拥有明显的优势。从生产成本、技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来看,传统的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也具有优势。对抗,并不见得完全有利于推广新的电化学水处理技术。

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将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和传统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两者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兼具两者之长的水质稳定技术呢。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不是传统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的替代者而是合作伙伴,先进可靠的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并非是完全无须向循环水中投加药剂。这样,从市场层面上来讲,也许更有利于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通过两者的合作和互相之间的取长补短,传统加药化学水处理技术势必逐步向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环境友好型的技术转变,而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也将不断提高其可靠性、稳定性并降低成本。

竞争不应该是你死我活,应该是有利于双方的共同进步和发展。追求市场时应务实。一种设想,仅供参考。

作者简介

金亚飚,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中国环境保护产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专家,水网专家,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行业学术专家,节能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上海市金属学会会员,上海发明协会会员,中国能源环境科技协会膜与水处理技术专委会会员,中国低碳协会专家,上海市科委专家,《工业水处理》杂志编委。具有消防设施技术检测单项资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