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实现污水污泥垃圾处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2-12-12
12 月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市全面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污泥处置设施及城镇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并结合本地地理条件建成了近百个大中小型污水、污泥及垃圾处理设施,主城区实现了建成区及所有建制镇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和城乡垃圾生活收运处理全覆盖。

12 月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市全面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污泥处置设施及城镇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并结合本地地理条件建成了近百个大中小型污水、污泥及垃圾处理设施,主城区实现了建成区及所有建制镇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和城乡垃圾生活收运处理全覆盖。

近三年来,重庆市累计投入资金120多亿元,在主城区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8座,全部配套建设脱氮除磷设施或完成脱氮除磷改造。其中,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经三期扩建后,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天;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经三期扩建后,处理能力达到40万吨/天。鸡冠石和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均实现尾水发电。

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重庆市对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能完全覆盖的偏远农村建制镇,因地制宜地修建了投资省、运行成本低、管理简单的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新建镇级污水处理站48座(累计达到11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目前,重庆市主城区城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75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96.4%,各项指标均达到创模要求,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在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础上,重庆市同时加强了对污泥的处置。市政府为此出台了《重庆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专项规划和重庆市都市区污泥处理处置中心控制规划》,明确了“主城区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应以集约化为主,处置应以园林绿地和建材化等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卫生填埋等处置方式为辅” 的原则,确定主城区污泥处置“以水泥窑协同处置方式为主,污泥制园林营养土处置方式为辅,热干化处理并行的多元化处理处置方式”。

目前,重庆市负责污泥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拉法基瑞安水泥公司南山水泥厂等5个水泥处置点,污泥处置能力共达480吨/日;唐家沱污泥干化处置中心、鸡冠石污泥干化处置中心处置能力分别为240吨/日、450吨/日;重庆市园林科研所白市驿污泥园林营养土处置中心处置能力120吨/日。主城区污泥处置能力累计达到1290吨/日,真正实现了污泥处理市场化运作,实现污泥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污泥处置水平全国领先,使得主城区每天产生的644吨污泥均得到了有效处置,处理率达100%。

在垃圾处理问题上,重庆市统筹规划,先后编制了一系列促进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的发展规划,对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及指导,对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进行合理布局,先后建成长生桥垃圾卫生填埋场、黑石子垃圾处理场(热备状态)、同兴垃圾焚烧发电厂、丰盛垃圾焚烧厂等4座大型现代化垃圾处理场(厂)。累计设置垃圾中转站300余座、垃圾中转箱体1758个。配置各类垃圾运输车辆(不含前端收集车)235辆,其中16吨车73辆,8吨车69辆,8吨以下车93 辆。

同时,重庆市还加快推进城镇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建立“村收集、镇(街)转运、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推进小城镇简易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为实现城乡垃圾全收集全处置奠定了基础。目前,重庆市主城区城镇垃圾收运处理能力达到7132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6%。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