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生产3项技术开发成功

发布时间:2013-01-09
受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委托,江苏省教育厅召开了对由南京工业大学管国锋教授主持完成的精对苯二甲酸(PTA)生产中溶剂循环利用的过程强化工艺开发等3个项目鉴定会.

2012年12月26日, 受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委托,江苏省教育厅召开了对由南京工业大学管国锋教授主持完成的精对苯二甲酸(PTA)生产中溶剂循环利用的过程强化工艺开发等3个项目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3个项目通过鉴定,并认为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PTA装置溶剂脱水原有工艺存在的问题,PTA生产中溶剂循环利用的过程强化工艺开发项目开发了PTA装置溶剂回收系统萃取—共沸精馏新技术,提高了精馏分离效率,突破了国外公司对PTA生产中溶剂回收技术的垄断,为PTA装置国产化技术开发奠定了基础。

为实现PTA生产过程中副产物醋酸甲酯的高附加值利用,PTA生产中醋酸甲酯水解新工艺开发项目运用反应与分离耦合技术进行过程集成与优化,开发了醋酸甲酯水解新工艺,实现了醋酸甲酯水解单程转化率的提高,开辟了PTA副产物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针对PTA精制废水的特点,PTA生产中精制废水资源化利用新工艺开发项目开发了萃取—膜分离—离子交换耦合处理工艺,固体回收率≥99%,处理后水中金属离子浓度达到了精制回用水工艺要求。

3个项目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PTA装置的物耗和能耗水平在很大大程度上直接决定装置是否具有竞争力,成为衡量装置先进性的最重要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PTA生产仍存在物耗、能耗偏高的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