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开发气相PE干粉催化剂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10
截至2012年12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工业应用试验项目--气相聚乙烯(PE)干粉催化剂PGE-201,在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8万吨/年LLDPE装置已持续进行60天.

截至2012年12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工业应用试验项目——气相聚乙烯(PE)干粉催化剂PGE-201,在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8万吨/年LLDPE装置已持续进行60天。这标志着中国石油拥有了自己的气相聚乙烯催化剂。

据了解,该次试验共进行了8个批次的催化剂生产,生产出7042、7047、9047等牌号的产品14000吨,产品全部合格。在冷凝态操作条件下,催化剂的活性在6000~8000克聚乙烯/克催化剂可调,产品堆积密度为0.35~0.39克/立方厘米可调,产品灰分降为0.03%。与装置原来使用的催化剂相比,活性最高提高一倍,产品的堆积密度最高可提高31%。

石化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创新性地将载体表面修饰与给电子体技术相结合,攻克了产品中细粉含量高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难题,解决了传统干粉催化剂活性与产品堆积密度相互制约的问题。研发的气相聚乙烯干粉催化剂 PGE-201,具有活性可调,产品堆密度可控,产品粒度分布均一,细粉含量少,共聚、氢调性能优异等特点,催化剂制备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该催化剂于2006年完成了小试研究。2008年完成了催化剂模试放大研究,同时在北京化工研究院3~5千克/批次气相聚合中试装置完成了评价试验;在齐鲁石化公司塑料厂中试车间,完成了9千克/批次PGE-201催化剂制备中试试验,并在25千克/时乙烯气相聚合中试装置上完成了聚合中试评价试验。 2009年在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线型车间催化剂制备装置,完成了300~350千克/批次PGE-201催化剂工业化试生产,并在该车间8万吨/年的 LLDPE装置上进行了工业应用试验。

据悉,2013年,PGE-201催化剂可在大庆石化公司LLDPE装置全面替代原装置催化剂,并在吉林石化公司进行初步推广,进而在中石油内部同类装置进行全面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