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盗采煤矿透水揭示私挖滥采现象严重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2-20
山西省阳泉市矿区三矿麻地巷附近发生一起因盗采国家煤炭资源引发的透水事故

事故现场救援正紧张进行

2月19日4时左右,山西省阳泉市矿区三矿麻地巷附近发生一起因盗采国家煤炭资源引发的透水事故。事发地点位于一栋居民楼旁边的自建房内,非常隐蔽。当时作业现场有12人,事故发生后,有6名作业人员升井脱险,还有6人被困井下,经过一昼夜的紧张工作,现在井口的排水总量是3100立方米,到今天10点水位下降3.13米,目前两个井口共4台水泵抽水,每小时的抽水量是375立方米。

昨天深夜,抢险救援指挥部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推进救援工作,一是继续全力以赴抓紧排水,投入运行的水泵必须保证正常运行,增加大排量水泵,加大排水能力,准备好应急水泵;二是救护队、橡皮筏在井口集结待命,随时准备下井救人;三是医护人员、救护车也在井口昼夜待命,一级准备,每辆救护车上配备了一个医护小组,随时准备对出井人员施救;四是做好排水后的善后工作,特别要做好隐患排查、井下测量、风险评估,采取措施迅速治理;五是要求搞好矿区社会面控制和道路交通管制,为抢险救援提供保障;六是抓紧对在逃人员的追捕。昨天晚上,阳泉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从今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盗采国家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发动群众有奖举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已经连夜大部署,专项行动已经展开。

矿区私挖滥采现象普遍

位于阳泉市矿区、郊区阳煤集团一、三矿周围的麻地巷、石卜咀、307复线路边、老平掌、半坡、前掌等处,私采滥挖国家资源的现象十分普遍。

从事发现场出来,记者沿着阳泉矿区矿山路向北行驶5分钟来到了位于一矿机关附近的血泪沟,只见两座山头已经遍布煤矸石,原先的植被已经不见踪影。

附近的一位群众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厂子是今天才停工的,好像是麻地巷那里出事了,以前沟口有人放哨,手里还拿着对讲机,陌生人一来就会问是找谁的。如果是政府部门来查,马上就会通过对讲机告诉山上挖煤的,山上的人马上就撤了。

从血泪沟出来,记者绕过一矿机关大院,穿过郊区平坦镇北头咀村,大概七八分钟后来到了位于老平掌村的另一个私挖滥采点,只见这个点的入口处被蓝色的塑钢板围了起来,里面有一幢简易房,如今也是铁将军把门。透过门缝,记者看到沟里也是煤矸石遍布,附近的一个山头也已经倒满了煤矸石。

随后,记者沿着307复线来到了矿区矸山路,从矸山路远远望去,位于对面前庄村与庙上村接壤处的四个山头也全被煤矸石覆盖。

“那四座山头也全被挖了,过去上面都有树有草,现在只有煤矸石。今天还好,一到大风天,风吹的都是黑煤面,眼睛都睁不开。”居住在附近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沿着半坡路来到了位于半坡路的一个储煤场,只见储煤场大门紧闭。

“前庄村与庙上村那几个山头挖出的煤当天运不出去的就都拉到这里来了。运出去的都被送到河北正定、保定、井陉去了。”半坡村一位村民指着一个蓝色钢结构搭建的简易仓库对记者说。

该地私挖滥采现象如此严重,到底是何原因?

“主要是煤层浅,这一地区都属于浅层煤。一般挖个三五米,有的地方挖个十来米就能见到煤层。”该知情人向记者介绍说,“煤价不断上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现在精煤的价格已经达到800多块钱一吨,混煤(即原煤)的价格也达到了280多块钱一吨。巨大的经济利益使很多人无视国家法律, 疯狂盗采国家资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