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研制出仿贝壳纤维材料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最近,浙江大学高分子系高超教授的研究团队以石墨烯和一些有机高分子材料为原料,研制出一种仿贝壳结构新型纤维.

最近,浙江大学高分子系高超教授的研究团队以石墨烯和一些有机高分子材料为原料,研制出一种仿贝壳结构新型纤维。

高超表示,贝壳结构是一层碳酸钙一层高分子材料有规律地堆积而成,科学家称之为“砖—灰结构”。这种结构的材料比钢铁和陶瓷韧,比塑料硬。科学家们一直想模仿这一结构造出新材料。国外科学家已付出了20多年的努力,但还只能做出厘米级的薄膜样品。

高超团队研发的这种材料像贝壳一样,一层石墨烯与一层有机物以“砖—灰结构”排列而成。石墨烯是人类已知材料中最薄的一种,并且牢固坚硬,导电性也很好。仿贝壳结构纤维虽然非常细小,但可以做成很长的线。因为采用了特殊材料和特殊结构,新型纤维的强度和韧性都比较理想,且可以导电,耐酸、耐碱,不怕水浸泡。

这种特殊纤维织成的衣服可以防辐射和静电。由于新型纤维质量轻(只有同样粗细金属电线质量的约10%),还可以做成更轻便的防弹衣;导电性好,在室温下就可以生产,不需要耗费太多能源。

高超说,也许在未来,我们真的可以像蜘蛛侠那样,喷出液体迅速凝结成为强韧的新型纤维,飘荡在城市大楼之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