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钱晓仑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3-15
2010年,笔者专访了刚刚出任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一职的钱晓仑先生,他的谦逊令人印象深刻.


“西门子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的文化,这两年我在管理中试图创造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为导向的团队文化。我们设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团队成员非常清楚自己的工作分工,团结协作,而这也是我这两年来最为满意的成绩。”——钱晓仑,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

2010年,笔者专访了刚刚出任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一职的钱晓仑先生,他的谦逊令人印象深刻。2年后,一个冬日的早晨,笔者再次专访了钱晓仑,与他共同回顾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两年来的变化及个人的收获,这次交流中传递出的更多的是自信。

执棒后的精彩

2010年,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简称:SC)在中国市场已经打拼了10年,完成了其第一阶段的使命——开拓过程工业市场、塑造西门子在过程仪表领域的品牌。钱晓仑先生2年前从前任手中接过接力棒,带领SC开始新的征程,进入其第二个发展阶段——继续保持业务高速稳定的增长,进一步强化西门子品牌在过程仪表领域的影响力,同时扩大产品线。

回顾这两年SC部门的发展,钱晓仑对团队及部门的业绩非常满意。他说:“两年前,我刚上任时还是相当自信的,我本人在这个行业工作了20余年,有信心将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带到西门子,与团队成员一起创造更好的业绩。但当时,我内心还是有些许忐忑,毕竟西门子公司博大精深,我本人于西门子而言是一个‘老兵新战士’,如何与新的团队配合、如何适应新的公司文化、如何在保持原有高速增长的业务基础上创造新的成绩,这一切对我都是挑战。如今回顾这两年的过往,通过SC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保持了传感器与通讯业务的增速。”

西门子SC部门经过多次调整,如今产品线全面覆盖过程仪表、分析仪器、工业通讯和工厂电源。正是因为拥有如此广泛的产品线,SC部门服务的领域横跨多个行业,在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方面具有更强的抵抗力。2012年,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低迷,这种低迷也影响到了中国自动化市场,很多自动化企业的业务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当被问及西门子SC部门受此危机的影响时,钱晓仑回答道,“的确,今年我们的业绩增长没有达到预期,但全方位考量部门整体业务,仍然呈现增长。”

采访中,钱晓仑多次强调团队文化,“西门子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的文化,这两年我在管理中试图创造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为导向的团队文化。我们设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团队成员非常清楚自己的工作分工,团结协作,而这也是我这两年来最为满意的成绩。”

信心源自实力

谈到这两年在新品研发方面的成绩,钱晓仑如数家珍,“其实这两年有很多新品发布,只是没有过多地做宣传而已。其中最具战略意义的三款新品分别是针对中端市场推出的Sitop Lite、PS207电源和针对经济型市场的PSU100D电源。在过程仪表领域,西门子研发了Sitrans FC430质量流量计,Sitrans LR560雷达物位计,Sitrans LUT400超声波物位计。还新推出了紫外气体分析仪Scalance X500和Scalance wn11n交换机等。丰富的新品不断扩充着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的产品线。

此外,传感器与通讯部在中国拥有一支精练的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团队,这个小组不仅负责中国市场的调研,还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以及售后等方面研究客户及市场的需求,这也是西门子全球产品SMART的组成之一(Simple简单易用, Maintenance-friendly维护方便,Affordable 价格适当, Reliable可靠耐用,Timely-to-market及时上市)。我们可以想像长期和中国用户共同成长的中国产品经理所体验的现场情况应该和坐在办公室的德国研发产品经理的体会是完全不同的 。

基于客户体验且遵循西门子长期坚守的产品质量标准所开发的产品将会是下一代工业传感器与通讯产品的发展趋势。我们正经历着从德国诞生、中国生产、中国销售到中国诞生、中国生产、全球销售的转变。

2012年4月,西门子成功收购了加拿大数据通信网络系统制造商罗杰康公司,罗杰康的产品组合进一步提高了西门子公司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网络路由器等通讯产品在苛刻环境下的解决方案,加强了西门子工业交换机在电力与交通行业的竞争力。

如果说12年前,西门子是过程仪表领域的“新兵”,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发展,如今的西门子在过程仪表领域俨然已是一员“猛将”。“现在,我们的物位仪表行业排名第二,流量仪表也位列行业前端。”对于西门子在过程仪表的市场地位钱晓仑自豪地说,“我们不再是一个入门者,而已经是具有一定市场地位的竞争者。这些成绩是通过团队成员不懈的努力和公司在中国不断的投入获得的。2012年,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SSCL)新建了一条电路板焊接线,全球最大过程仪表检测标定装置也落户于此。

中国工厂给用户带来的利益不仅是更快捷的产品供货,也包括培训、技术诊断以及特别定制等服务。我相信,中国的用户也充分享受到了我们本地化的服务。中国市场在需求多样性方面已经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而我们大连工厂的生产能力离我们的期望还远远不够,我希望将更多的产品实现本地化,这符合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也得到了西门子德国总部的支持,我相信未来大连工厂还将有新的投入。”

当前“节能减排”成为中国流程工业领域的重点,改造需求及系统升级成为企业新的需求,这一形势对于西门子SC部门是一个利好的市场机遇。“今天的制造业特别是流程工业已经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中石化一个工厂今天的生产能力较十几年前翻了6倍,但员工数却没有增加,大量的工作都由自动化技术辅助完成,这其中仪表的应用功不可没。”结合西门子的产品在节能减排的应用,钱晓仑认为,“之于减排,我不敢说西门子SC的产品直接帮助企业减排,但在减少危害物的排放方面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我们的红外分析产品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业务回报,监控新的氮氧化物排放也成为我们新的业务增长点。另外,流量产品目前是比较贴近节能话题的产品,由于国家的一些政策性原因,市场前景也被看好。西门子城市供热管网中如果采用西门子的流量仪表,将直接节省30%的能源,这一成效已经在很多城市的应用中得以证明。”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请钱晓仑判断一下2013年中国自动化市场的走势,他说:“相较于今年的市场,明年的形势会好转。可以说,2012年底中国自动化市场已经触底,我们看到一些大型项目已经开始实施,特别是轨道交通、大型石化、化工等行业。2013年,我们将继续关注传统行业,包括石化、化工、电力和矿山。我相信,2013年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门会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采访后记:2年前采访钱晓仑时,他对于笔者问题的回答犹如“短兵相接”,每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言简意赅。那时,他笑称自己是“新人”,不想空谈太多的计划和目标。我们也曾有约希望过几年,能有机会再次对话。今年再见到钱晓仑,他意气风发、胸有成竹,用一个个数字证明了两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门“续写辉煌”的成绩斐然,他言语中透出的自信和运筹帷幄也让我们对西门子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