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过后能否迎来暖阳

访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张洪垠

作者:张蓉 胡娅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3-25
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美国,日本经济复苏乏力,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

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美国、日本经济复苏乏力,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于自动化行业而言,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总体发展比较困难的一年,很多企业的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这次的“困难时期”对于自动化企业犹如经历了一次寒冬。如今,我们已经开始享受2013年初春温暖的阳光,而2013年的自动化行业能否迎来“暖阳”?未来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增长点在哪些领域?市场又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自动化企业如何能更好地抓住机遇?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张洪垠先生就这些话题在2013年初与本刊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PROCESS:2012年中国自动化行业的市场状况如何?

张洪垠:由于受到国际市场大环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2012年对于自动化行业来说,属于“寒冬”之年。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美国、日本经济复苏乏力,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经济环境相对稳定的中国,2012年前三季度的投资量也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出口逐渐放缓;消费情况不容乐观,持续的低迷不振造成了产能过剩;另外,国外企业的不断进入,地产调控的拖累,造成行业需求放缓,加剧了市场竞争。刚刚过去的2012年,从自动化行业总体的发展来看,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很多企业的增长放缓,有的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市场竞争加剧,人口红利消失,成本增高,相当多的企业利润降低,甚至出现亏损。另外,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很多企业相继裁员,或通过采用末位淘汰的方式变相裁员,更限制进人。

PROCESS:针对这样不利的市场状况,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张洪垠:基于对当前及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很多企业特别注重开源节流,优化企业内部的结构,采用各种措施实现精细化管理,改进管理练内功。企业越来越关注如何降低成本和费用率,注重培养内部的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加强合同回款和现金流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同时,企业还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差异化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拓展新业务,开拓新行业,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和增强品牌的影响力。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工成本已经成为多数企业最大的成本,所以很多企业采取了控制定员或减少人员的措施。

PROCESS:您对2013年的中国自动化市场有怎样的判断?

张洪垠:与2012年相比,2013年的经济形势会有所好转,经济缓慢回升,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尽管整体的经济形势向好的方向转变,会出现回暖的景象,但对于自动化企业来说,仍然不容乐观。煤化工行业会有一批项目获得审批,2013年将是煤化工项目的“设计年”,对于自动化设备和系统的采购需求不多。石油石化领域,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企业的项目投资将有所下降或持平,对自动化产品的采购预算也会有所缩减。

从2012年的GDP同比增速排名来看,投资拉动“西快东慢”,西部最快、中部次之、东部最慢的格局仍在延续,并有强化趋势。从区域经济格局来看,东部发达地区的自动化市场趋于饱和,虽然西部市场容量巨大,但是西部市场的开拓还需要解决人员和技术问题,资金投入风险需要重视。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不重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和没有自有产品的自控企业,将很难做大做强或生存下来。”——张洪垠先生,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

PROCESS:您在自动化领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请您分析一下当前中国自动化产品的市场状况。

张洪垠:近年来,自动化行业发展的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是自动化企业逐渐出现了两极分化,强者越强,弱者更弱(甚至消亡或改行转型)。例如,在本土DCS领域,由于DCS定制性强,与客户的工艺结合密切,谁能对用户行业理解得更透彻,提供更适用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并能享受政府的软件退税和资助,谁就能在DCS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正是由于这样的高要求,前些年呈现的多家国内DCS厂商并存竞争的格局逐渐改变,一些实力弱的企业被淘汰退出市场。

在安全控制系统领域,国内知名自动化企业都在试图进入这一领域。2012年12月18日,由和利时自主研发,中国第一套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仪表系统HIaGuard一经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浙江中控也成为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ICS安全控制系统在化工行业的合作伙伴,主要做系统集成和服务。同时,浙江中控也致力于创新产品的研发。预计未来5~8年很可能会出现安全控制领域企业的洗牌和大幅降价。
控制阀领域,2012年的市场容量约为166亿元,2013年控制阀市场容量将达到180亿元。在自动化产品链中,控制阀的市场容量最大,本土控制阀企业发展潜力非常大,未来国产化和替代进口及存量市场的替换具有很大的商机。

分析当前自动化市场中企业的发展策略,我们可以发现自动化企业在不断地扩展自身的业务领域,开发新的用户领域。以往占据中低端市场的有实力的国内自动化企业逐渐向高端市场延伸。而占据市场中高端的国外自动化企业也开始向中低端延伸其业务,推出适合中低端用户的产品,并将工程实施和服务外包给工程服务商或系统集成商。

PROCESS:结合企业的发展模式,您认为中国本土自动化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洪垠:根据目前中国本土自动化企业的发展情况,我认为主要有三种发展模式。第一种,持续不断地投入研发,通过自主研发保证技术的创新性,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包括浙江中控和和利时公司;第二种,通过引进技术或合资合作,消化吸收新的技术,在现有技术上创新;第三种,效仿国外大牌自动化企业,如艾默生、西门子、ABB等企业,通过投资并购发展壮大。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不重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和没有自有产品的自控企业,将很难做大做强或生存下来。只是依靠代理别人产品经营的自动化集成商将日益艰难。所以,越来越多的自动化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或者投资并购,以丰富企业产品链,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PROCESS:您认为未来自动化行业的业务增长点有哪些?

张洪垠:自动化行业的后工业时代已经逐渐到来,“靠投资拉动增长不可持续”,自动化企业单纯依靠工业投资的增长模式必然会发生变化,未来自动化业务来自增量市场的增长模式必然不可持续。

我认为,未来自动化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1)西部地区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西部市场将成为营销的重点地区;(2)国家政策鼓励并投资新兴产业与行业(节能环保、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和行业也会是未来投资的重点;(3)到2015年,中国自动化存量市场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180亿元,企业也会加大对这两大市场的投入;(4)国内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主动出击获得更多的机会;(5)国家一直重视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国产化和替代进口也会给企业带来一些商机;(6)石油石化领域,油气管道、灌区和LNG的储存、运输;(7)未来机器人业务;(8)城市化物联网;(9)铁路、地铁、城铁和有轨电车的建设;(10)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拓展新领域,化解经营风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