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设备的成功选址--为什么决定在Mobile建造MMA设备

为什么决定在Mobile建造MMA设备

作者:Wolfgang Ernhof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3-26
近几年来,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的Aveneer技术在试验设备的帮助下日趋成熟.


图1 Evonik公司的新建厂中大约有750名员工。在这里将建成第一套年产120000t甲基丙烯酸甲酯的世界级生产设备

近几年来,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的Aveneer技术在试验设备的帮助下日趋成熟。利用这一技术,Evonik公司获得了在美国港口城市Mobile市建造一套世界级生产设备的合同。在接受PROCESS杂志记者采访时,Evonik公司的董事会成员Dahai Yu博士解释了选址Mobile市的原因。

Evonik公司计划将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Mobile市建造一套新的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生产设备。这一流程设备的生产能力为120000t,计划于2015年第二季度投产,将会新增100个就业岗位,总投资达数百万欧元。利用Evonik公司开发的Aveneer技术,每生产1?t甲基丙烯酸甲酯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小于1t,把目前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减少了50%。Aveneer技术与ACH硫化技术相似,都是以氨、甲烷、丙酮和甲醇为原料的工艺技术,只是这种技术不需要使用硫酸。与目前所使用的流程工艺相比较,它总的资源利用率更高,可以达到95%。利用这一工艺技术可以在一套流程工艺设备中同时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和甲基丙烯酸。在最近5年里,Evonik公司在Worms市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研发出了更加成熟的Aveneer技术。在接受PROCESS记者采访时,Evonik公司的董事会成员Dahai Yu博士就Evonik公司为什么决定在美国的Mobile市建造最大的流程工艺设备,美国页岩气的开发以及美国的再工业化对厂址的选择是否有影响等问题作了解答。

PROCESS:选择在美国Mobile市建厂时,Evonik公司介绍说资源和电力能源对厂址的选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与Mobile市相比较,德国的Worms或者Wesseling有哪些不足?

Dahai Yu:我们的决策是在完成了一系列厂址选择程序之后得出的。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除Mobile市之外还有20多个厂址可以供我们选择。最终选定Mobile来建造世界级设备,是因为该地区对Aveneer技术的认可,而不是因为新厂建成后的生产能力。

PROCESS:Mobile市也生产Rohacell高性能泡沫芯材。这是否与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的生产有一定的关联?另外,生产基地在美国的集成对整个产品生产有什么影响?

Dahai Yu:甲基丙烯酸甲酯并不是直接面向市场的产品,而是作为其衍生产品的原材料。我们的子公司Rohmax、Degaroute和Plexiglas公司等生产润滑油添加剂的企业都能够从新建设备中获利。目前,我们已经能够在Mobile的高性能聚合物领域开始生产甲基丙烯酸酯特种单体。这种单体是基于甲基丙烯酸甲酯的一种产品,因此也具有潜在的关联效应。


图2 Dahai Yu博士,Evonik公司负责特殊材料领域的董事会成员

PROCESS:汽车工业是一个使用甲基丙烯酸甲酯及其衍生产品的重要工业领域。美国轻质复合材料是你们关注的市场吗?

Dahai Yu:对Evonik公司来讲,汽车工业是非常重要的工业领域。聚合物是一系列解决方案的基础材料,例如有机玻璃、无溶剂型漆、高性能粘合剂以及刚提到的ROHACELL。因此,我们不仅为美国的汽车工业在保护资源方面给予了帮助和支持,为其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同时我们的产品也是面向全球的。

PROCESS:当前,页岩气成为每一个美国人的口头禅。通过甲烷利用率的提高降低了能源和原材料的费用。美国页岩气的火爆对厂址选择起到了什么作用?

Dahai Yu:仅考虑一个因素选择厂址的情况非常罕见,实际上选择厂址的过程非常复杂。我们选择厂址遵循的战略是打造全球化的生产网络。因此,我们在全球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地化生产,发展相关的应用技术;但同时我们的产品也会面向世界。当然美国的页岩气在我们的厂址选择中有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对能源供应、原材料供应、物流和Evonik公司内部的协调合作等因素的综合考虑,最终决定了厂址。

PROCESS:Aveneer技术是一种非常节约资源和经济高效的工艺技术。位于Worms、Wesseling和Fortier的老设备今后也要改用这一新技术吗?

Dahai Yu:在以下两种情况下都能采用这种新技术,一方面,Aveneer技术可以在世界各地典型的新建化工基地中使用;另一方面,现有的流程工业设备也可以改用这一工艺技术。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尽快完成Mobile生产基地的基本设计。但也不会影响Worms、Wesseling和Fortier三地按照ACH-Sulfo工艺技术的正常生产。我们会继续对这三地的原材料和能源利用进行优化,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

PROCESS:Engel博士在合作伙伴会议上说,化学工业在德国工业领域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德国和欧洲经济发展的引擎。Aveneer技术在德国进行了多年的开发和试验,但采用这一新技术的设备却要在国外建造。这一事实与Engel博士的说法相符吗?

Dahai Yu:没有太大的区别。即便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也有很大的节约潜力可以挖掘,例如ACH-Sulfo技术。落户Worms的Aveneer试验设备就是最好的例证。2009年经济危机,我们遇到了很大的财政困难,但是我们在Worms建造试验样机的决策仍然没有变。今天,我们证实了当时在Worms的决定是正确的。在那里掌握的技术和经验是我们今天决定建造世界级大型设备的基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