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现场总线(FIELDBUS)的概述

发布时间:2013-03-29

ISA将现场总线定义为“是智能现场仪表与控制系统设备之间的,代替过去4~20mA标准的数字双向通讯公路”。作为应用领域,以现在和将来的过程控制以及将来的工厂自动化领域为对象。作为连接的设备,以变送器、调节阀、现场控制器、现场指示仪、维护用设备、代码读出器(bar code reader)、过程控制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图形记录仪、专用显示器、趋势记录设备、通讯用电桥(bridge)和接口(getway)等为例举。

本文采用上述现场总线的定义,结合下位传感器总线,通称为“现场区域网(FAN)”(图1)。现场总线与传感器总线的区别,在下面章节中说明。

图1 各种网络与现场区域网

FAN的最大特点是在工业系统内连接最下层的现场设备,称为“敷设在现场环境的网络”(图2)。

图2 工业用通讯系统的阶层构造

现场区域网总距离高达数公里,传送速度从10kbit/s到数Mbit/s。单一现场总线最多可连接32台设备(单一组合),使用电桥等连接设备进行复数组合时,可连接250台设备。几乎所有的现场区域网都采用双绞线作为传送媒体。通讯协议(Protocol)LAN是对应于传送文件和比较长的信息,而 FAN则比较适合于进行频繁的实时数据的交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