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发展的动力

创新性原材料是化工园区未来发展的关键

作者:Anke Geipel-Kern 发布时间:2013-04-01
作为一个化工园区的管理者应该如何在国际、国内的竞争中进行定位呢? Ernst Grigat博士,勒沃库森化工园区的管理者将就传统化工领域之外的话题阐述一些新的观点,一些涉及到创新性原材料的问题。


图1 勒沃库森化学工业园区把自己的产品重点放在硝化和氯化、苯、精细化工和硅化工产品中,创新性原材料的研发应是他们新的开发领域

今天,作为一个化工园区的管理者应该如何在国际、国内的竞争中进行定位呢? Ernst Grigat博士,勒沃库森化工园区的管理者将就传统化工领域之外的话题阐述一些新的观点,一些涉及到创新性原材料的问题。

PROCESS:Grigat博士,自去年11月以来勒沃库森化工园区与南京化工园区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将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Grigat博士:我们把这一合作伙伴关系视为一座桥梁。我们与中国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的交流与合作开启了他们在欧洲投资的大门。在过去,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是非常罕见的事情。但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之快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不能比拟的,技术领先的中国企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坚信,中国的企业不仅希望通过找销售代理、建立分销处的方式进入欧洲,而且也在考虑来欧洲进行生产。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就一些具体问题交换意见,并在市场活动方面相互支持,目的是加强双方在市场和技术方面的交流。

PROCESS:您认为中国投资者对化工园区调整的兴趣有多大?

Grigat博士:欧洲,尤其是德国,是中国的一个重要战略市场。从工业园区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很好地管理操作园区中的设备。过去几个月中,我们大大地加强了开拓性的相互联系。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而言,在德国生产产品是一件非常新鲜的事情,要逐步探索。德国企业也非常欢迎与中国有着合作关系的合作伙伴。

PROCESS:勒沃库森化学工业园区在欧洲就有竞争对手,例如安特卫普和鹿特丹。您如何定位勒沃库森化工园区在国际市场中的位置?

Grigat博士:与大批量生产化工产品的化学工业园区不同,我们的化学工业园以一条龙服务为特色,包括化工产品的研发、试生产直到大批量生产。这不仅仅是大型化工生产企业感兴趣的,也是中小型技术创新型企业所感兴趣的。而且也是惟一的一个靠近人口稠密地区的化学工业园区:工业园区一日车程内的消费者数量就多达3.5亿人。同样,我们为许多专利项目和研发伙伴提供了最近的试验场地。我们正在建设“创新性原材料”的网络工厂,并将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


图2  “我们与中国南京化学工业园的交流与合作开启了他们在欧洲投资的大门。”
——Ernst Grigat博士,勒沃库森化工园区管理者

PROCESS:Currenta公司选择了“创新性原材料”作为自己的研发重点。它是如何接受这一项目的?

Grigat博士:“创新性原材料”在我们的未来发展战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工业园想从传统的化工技术中脱颖而出,进入一个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新领域。生物化工技术、微化工技术和纳米技术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努力利用网络与企业、协会和高等院校建立联系,并且已经进行了广泛的对话。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工业园内、外的、地区性的跨学科的网络,为投资者提供最坚实的基础。

PROCESS:目前的增值链情况如何?针对这些工作重点您看好了哪些新的合作伙伴?

Grigat博士:这一价值增值链的起点是从事微化工技术和纳米技术的高等院校、研究所和企业。他们的研发成果能够准确地确定原材料的特性。原材料生产厂,例如化学工业园区就可以贯彻落实这些可能性。随后就可以在能源生产领域、汽车制造领域或者医药产品生产领域中生产这些具有创新特性的产品。今天,我们就是这样把高效的风力机器人、长寿命的汽车制动片或者耐污染的油漆研发、生产出来的。而且,我们还认为,在这一产品研发的道路上我们还仅仅是刚刚起步,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把我们的化学工业园区建成高价值中间产品或者高价值原材料的生产基地,我们有目的地与周围地区的高等院校结成了有关材料科学的联盟。我们的工作不仅为大型化学工业企业提供服务,而且也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

PROCESS:勒沃库森化工园区能为愿意进驻工业园区的企业提供哪些基础设施?

Grigat博士:我们有不同面积的现成厂房和车间可供投资者使用。通过铁路、公路、水运和空运把化学工业园区的产品运往世界各地。从这里到杜塞尔多夫和科隆的国际航空港只需半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利用莱茵河的水运,可以直接与国际海港安特卫普和鹿特丹实现联运。利用这些密布的交通网络可以使所有的用户直接运送约1万种产品和原材料。

Currenta公司,这家化学工业园的管理和运营公司还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供应。许多的企业为工业园的企业提供极具竞争力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