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中国:从成功到卓越

专访诺德(中国)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Jan Block先生

作者:张蓉 于佳 发布时间:2013-04-03
诺德中国将在此基础上创造怎样的卓越?诺德(中国)传功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Jan Block先生在接受本刊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NORDBLOC.1系列减速机

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在苏州建立工厂,2008年苏州工厂扩建,2010年,天津工厂开建。简单几笔即可清晰地勾勒出诺德传动在中国的发展脉络,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持续增加的投资,都反映出诺德中国十年的成功。那么下一个十年,诺德中国将在此基础上创造怎样的卓越?诺德(中国)传功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Jan Block先生在接受本刊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精彩十年 成绩斐然

PROCESS:您如何评价诺德中国在进入中国市场近十年的发展?

Jan Block:诺德公司成立于1965年,专业生产和销售驱动与控制设备,虽然是一个中型企业,但诺德具有很强的国际化,如今诺德已在全球主要工业国家设立了30多个组装中心,并分别在德国、美国、中国建立了生产厂,全球直属员工超过2500名。

回顾诺德在中国的十年,可以说是精彩的十年,令人满意的十年。2001年,诺德集团在北京注册成立了首家减速机组装厂及服务中心,自此诺德开始了在中国的“创业”。最初的5年,是我们了解中国市场,寻找市场机会的阶段。2005年诺德在苏州建立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组装厂以及生产线——诺德(苏州)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这是诺德在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苏州工厂的建立使得诺德中国的生产力得到明显提升,真正实现了生产的本地化。此后,诺德中国进入了一个高速的发展阶段,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乃至亚洲客户,我们将更多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到中国。2006年,公司成立了变频器工作室;2007年建立了自己的CNC加工中心,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2008年建立了电机生产厂。随着诺德在中国投资的不断增加,诺德(苏州)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更名为诺德(中国)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另外,十年间我们先后在上海、广州、兰州、沈阳、南京、青岛、杭州、武汉、大连、天津等地成立了十余家销售及服务中心,截止到2009年,诺德集团在中国的投资额已经达到了4250万美元。


图1 “我相信,当客户了解了真正的诺德,一定会选择诺德。”
——Jan Block先生,诺德(中国)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PROCESS:在刚刚经历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诺德公司的业务是否受到影响?诺德中国的情况如何?

Jan Block:2009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诺德公司的业务也受到了冲击,全球范围内销售额下降了15%,但是就整个行业来说,这个数字还是非常优秀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们经历了危机,但是我们也获得了很多新的机会,在此过程中,虽然客户的需求有所下降,但是我们并没有丢失任何一个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老客户”,相反还赢得了很多新的客户。因为在发展势头良好的时候,很多企业可能只专注于开发自己的新市场、寻找更具竞争力的供应商,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考虑自己的供应链,这时候诺德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新的解决方案也受到了客户的赞同。从团队自身来说,2009年,诺德并没有裁员,而是借此机会来培养我们的团队,一旦市场转好的时候,我们就能按照既定的生产计划进行生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诺德中国是诺德集团2009年的一个亮点,业务不降反升,一方面因为中国的市场整体的增长趋势;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激励自己的员工,一同应对危机,锻炼自己的能力,达到了增长15%的骄人业绩。这不仅说明诺德中国公司之前打下了坚实基础,有稳定的市场需求,也再次坚定了诺德公司加强中国业务的决心。

雄心勃勃 实现卓越

PROCESS:中国市场在诺德集团的全球战略中处于怎样的位置?

Jan Block: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的焦点。在德国、美国等欧美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中,我们不可能达到30%的高增长率,但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是可以实现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中国市场的原因。

目前,诺德在中国的业务仅次于诺德在德国本土的业务。但从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市场对于诺德而言仍然有非常大的空间,诺德中国的目标是在未来的5~6年成为诺德全球规模最大的子公司。


图2 工业齿轮箱

PROCESS:实现成为“诺德全球规模最大的子公司”这一目标,诺德中国的信心源自哪里?

Jan Block:秉承德国企业的一贯作风,诺德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较短的交货期以及优质灵活的服务不断扩大市场,同时倚重诺德中国本地员工的创造力、灵活性以及进取精神,来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但是在中国市场,诺德的品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采用全面的品牌推广方式,最大可能地让客户知道诺德、了解诺德,使诺德传动的品牌知名度迅速得到提升。我相信,当客户了解了真正的诺德,一定会选择诺德。

PROCESS:那么下一步,公司将通过哪些方式来加强在中国的业务扩张?

Jan Block:对于诺德中国未来的发展,除了品牌的提升之外,扩大规模将是发展的重点。第一,我们计划将诺德在中国的办事处数量翻一番,在昆明、成都、重庆等城市都将建立办事处,这些办事处不仅要承担销售的任务,还要负责当地用户的产品安装和调试。因为诺德的产品对售后的安装调试要求非常高,只有离客户更近才能提供更快捷的服务。第二,为了满足遍及全国各地客户的需求,我们计划分别在天津和苏州新建2个工厂。天津工厂已于上个月开始建设,计划于2011年投入生产。

除了对公司内部进行调整,对外我们还将开拓新兴行业。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当前的热点和趋势,在这方面诺德可以提供很多服务。如风能领域,诺德在德国已经有25年的经验,当中国市场需要更好的风能产品和技术时,我们可以将过去的经验转移到中国。除了结合本地客户资源外,诺德的很多国际客户也逐步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可以利用国际和国内客户的共同优势进行更广泛的合作。这种合作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双赢局面,我们可以从客户那里吸取他们经营的理念,同时可以把诺德对产品质量的理解传递给客户。


图3 SK200E分布式控制系统

PROCESS:从您的履历中,我们注意到您是一位非常年轻的管理者,能否谈谈您个人对诺德中国未来发展的规划和信心。

Jan Block:我来诺德中国已经4年了,在中国工作的这段时间,我的目标就是帮助诺德中国成为诺德全球最主要以及最优秀的公司,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但是仅靠某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依靠整个团队的合作共同完成。3个月前,我们有一位新的销售总监加盟,他在传动领域经验丰富,在他的带领下,再加上团队整体的配合和努力,共同实现我们的目标——成为值得信赖的减速机制造商和领导者。

创新支撑未来发展

PROCESS: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是中国企业下一阶段将面临的主要挑战,根据诺德在传动领域的专业经验,您如何理解制造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诺德公司在这方面如何帮助企业用户实现可持续发展?

Jan Block:诺德非常重视和倡导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在我们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中都有所体现。在电机产品方面,我们可以提供电机效率等级达到IE1~IE3的高效节能电机,我们希望通过提供创新的高科技、高品质产品,引导市场进入一个正确的节能方向。机械产品通常被认为是没有什么节能空间的,但是诺德提供的变频器产品可以使机械类产品达到更高效节能的要求。

另外,在将产品提供给用户后,我们同时也将“全面成本控制”的理念引入到客户端。因为用户在采购产品后,除了安装和初始运行的成本,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还包括运行成本、服务成本以及处置成本,而我们将充分为客户考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在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帮助客户在产品的不同阶段提供更加优化的解决方案。

PROCESS: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诺德在产品创新方面有哪些方向和进展?

Jan Block:为了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我们在不断地扩大产品线。如最近我们向市场推出的NORDBLOC.1系列产品,区别于已经非常成熟的UNICASE产品系列,它具有更大的径向和轴向的承载能力,结构更加紧凑,同时安装尺寸更加通用。另外,我们在现有的分布式控制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充,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这在市场中同类型产品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在工业齿轮箱产品领域我们也有新的进展,最新推出的工业齿轮箱最大扭矩可达20万Nm,仍然采用UNICASE一体成型的结构理念。目前,工业齿轮箱的推出仅仅是该领域产品开发的第一步,之后我们还会扩充其产品线,提供全尺寸的齿轮箱,以满足更多用户的要求。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分布式控制产品的推出,实现了减速机、变频器、电机的一体化集成,使我们真正做到了“所有的驱动和控制产品都源自一个统一的源头——诺德”,这也是我们对客户的承诺。过去诺德以机械类产品为主导的产品策略理念,没有完全释放产品的特点,通过引入分布式控制的新产品,将会使我们在自动化领域有更好的突破。

后记

70年代末出生的Block先生非常年轻,在接受采访时有些含蓄,但从交流中笔者还是感受到了他对事业的热情和对中国这个充满变化的国度的兴趣。Block先生用“非常奇妙”来形容他在中国工作生活4年的感受。他说:“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在中国生活,我感受到了中国快速的发展以及显著的变化,就像二战结束后的德国,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经验。此外,我也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古韵,新旧文化的融合、演变和发展,令人非常震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