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盐务局无权查扣饲料添加剂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5-07
福州市政府日前对一桩当地盐务管理部门违法行政案做出行政复议,决定福州盐务局无权查扣饲料添加剂,并撤销其此前做出的异地保存决定。

福州市政府日前对一桩当地盐务管理部门违法行政案做出行政复议,决定福州盐务局无权查扣饲料添加剂,并撤销其此前做出的异地保存决定。上海彭旨律师事务所著名盐业行政诉讼律师邹佳莱表示,这一裁定是对各地盐务部门打着食盐专营的旗号无限扩大垄断范围行为的当头一击。

据记者了解,福州天大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合法的饲料生产企业。因生产需要,天大饲料公司向具有农业部和省级饲料工业办公室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和批准文号的海盐调味品(福州)有限公司购进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福州盐务局却认为饲料添加剂氯化钠属于其食盐专营管理的范畴,而且认定该批饲料添加剂的原料盐(氯化钠)不是购自当地盐务公司,是直接购自盐矿,并于2012年11月7日对天大饲料公司仓库内的7吨饲料添加剂氯化钠作出就地抽样取证先行登记保存决定。同年11 月12日,福州盐务局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同年12月20日,该局又对此批饲料添加剂作出异地保存决定。天大饲料公司不服福州盐务局的行政行为,向福州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福州市政府经调查后认为,饲料添加剂不属于盐务局的职权范围,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应受法律保护。而福州盐务局的行政行为也不符合法律规定,程序违法,因此决定撤销福州盐务局的行政决定。

邹佳莱律师表示,盐务部门在食盐专营的名义下无限扩大其垄断范围的情况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近几年就多次出现诸如海水晶、印染助剂、肠衣盐等产品被盐务部门非法查处的事件。而此次福州市政府行政复议的决定是对各地盐务部门非法行政的一个打击。他希望各地政府能引以为例,严厉打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格格不入的部门垄断行为,并建议国务院尽快打破食盐垄断,还盐业市场一个公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